2017年简报第十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2
   襄阳:借力新媒体讲述“好人故事” 

          

  近年来,襄阳市运用新媒体“弘扬善行义举,引领社会风尚”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叠加传播,讲好“襄阳故事”,凝聚道德力量,让好人故事更加鲜活、好人善行更加时尚、好人效应更加彰显,“襄阳好人”善如潮涌。 

  一、利用新媒体呈现形式,让先进典型“活”起来。新媒体将文字、图像和声音有机结合,传递多感官的信息,让受众身临其境般感受信息,这种图、文、声、像结合宣传形式,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大增强了典型人物的立体感。近年来,襄阳市在先进典型人物宣传上,充分发挥新媒体表现形式丰富的特点,创新宣传形式,传播身边的真善美。开设“道德模范在身边”“榜样的力量”“好人面孔”等一系列集文、图、声、像相配合频道或专题,以及“好人微相册”“好人微在线”“好人微电影”“好人微视频”“好人微发布”“好人微漫画”等微系列,用娓娓道来的描述、生动传神的画面、富有张力的镜头和现场感强的同期声,入眼入耳入心,讲述“襄阳好人”故事;通过细节还原、塑造形象、描摹内心,从个体的小故事体现出人性共通的诸如善良、尽责、诚信、奉献等精神内涵,诠释平凡中的伟大,让受众身临其境,切实感受人物的真、人物的善、人物的美,获得浸润心灵的精神享受。20168月,时任襄阳市引丹工程管理局局长熊化国入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及时推出了《中国好人熊化国:基层干部创造丹渠速度,11年打造“生命之渠”》漫画,用鲜活的形式,展现了“好干部”熊化国十几年如一日,带领员工通河道、修护坡、建电站、遍植绿,善作善成、务实重行,把原本功能单一的百里引丹大渠发展成为灌溉、水电、有机农业、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项目的故事,全国各新媒体纷纷转载,取得了良好地传播效果。 

  二、瞄准新媒体海量受众,让美德善行“热”起来。海量的网络、手机用户使新媒体成了受众群体最广、传播通道最多、参与互动最为鲜明的舆论场,对“好人”的“善小而为”的坚守,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近年来,通过主动设置议题,开展道德模范、“襄阳好人”、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等各项评选活动,达到宣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的传播效果,让美德善行成为“网红”。广泛开展“点赞道德模范”和“点赞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网上(微信、微博、客户端)点赞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上、明德惟馨的正能量。 为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教育面,襄阳文明网(文明襄阳官方微博、文明襄阳官方微信)在首页开设了“德耀中华·襄阳好人”专题,设置了“为美德点赞、向模范学习”互动栏目,引导广大网民发表意见、开展讨论、评议点赞。襄阳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QQ群、襄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QQ群、襄阳好人评选QQ群、襄阳省级文明单位QQ群、襄阳市级文明单位QQ群和“文明襄阳”公众微信平台,广发活动启示、公告,全面进行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公众代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和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引导全市各级各类人群参与点赞活动,积极为道德模范、“襄阳好人”“美德少年”撰写道德寄语、发表道德感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在全社会兴起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市文明办还及时收集各单位参与“点赞道德模范”的活动情况,并将文明单位参与点赞活动,作为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提高干部群众道德素质的重要抓手,纳入文明单位考核验收进行测评。由“发现”典型到“放大”典型,再到“培植”典型、“运用”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标杆作用,不断引领更多的人把善行义举当作一种习惯、上升成一种自觉、化为一种风尚。 

  三、借助新媒体传播渠道,让好人效应“兴”起来。讲述“好人”故事,发挥先进榜样的激励示范效应,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更加具体、更加生动,为广大群众所认同、所接受、所效仿,是宣扬好人精神、引领导向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襄阳市加大先进典型、“襄阳好人”宣传覆盖面,增强其渗透力,在立足本地、讲好故事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争取借助优势平台辐射出去,进一步放大好人效应。一是打造典型人物官方新媒体传播渠道。加强典型人物网络专题、专栏或公众号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信息存储方便的特点,整合资源,延展信息,通过建立先进典型信息数据库,或通过网络链接集合先进典型的相关报道,使广大网民能够便捷地对先进典型、“襄阳好人”有个全面的了解,并通过搜索引擎检索查阅,重复观看,满足广大网民的信息需求。二是整合本地本土主流新媒体传播渠道。发挥本土主流媒体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的权威性、公信力,集结宣传力量,扩大宣传攻势,每天同步推送或焦点大图推送“好人”故事,全媒体多维度、多层次宣传,形成传播的联动效应。三是借助中央省级优势新媒体传播渠道。主动对接中央、省级网络新媒体的选题策划,加强沟通,实时跟进。在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的当日,只要有“襄阳好人”入选,主动与中国文明网、湖北文明网对接,及时沟通协调,争取进入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报道计划。先后对山村教师董朝兵、汉江义务救护队、引丹工程管理局局长熊化国、消防战士万文韬等“中国好人”进行了宣传策划并入选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封面人物,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及300多家文明网站联盟和300个文明微信矩阵同步推送,全国各大商业网站纷纷转载,网民反响强烈,形成舆论热点,进一步扩大了先进典型的影响和“襄阳好人”效应。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