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简报第七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2
  襄阳驻军“十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验收、总考评年。襄阳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市各界以志在必得、务求必胜的信心和干劲积极投入“创文”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为此,襄阳驻军以“十个带头”,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以对第二故乡人民的真情回报。 

  一、带头掀起创文热潮动员组织部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意图,切实以主人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士气,掀起“创文”热潮,以责无旁贷的姿态踊跃投身“创文”活动,形成全面启动、全员发动、全体行动、人人支持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二、带头支持创文工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全力支持、大力配合驻地党委政府“创文”工作,自觉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参与驻地“创文”各项活动,对照创建标准要求,及时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 

  三、带头争做文明市民。教育动员广大官兵职工和家属,自觉当好文明使者,当好创文”活动的宣传员、讲解员;大力弘扬先进文化,传播现代文明,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做文明事情,摒弃有损城市形象的各种不文明行为。 

  四、带头遵守交通秩序。加强军车和司机队伍管理,带头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养成文明驾车习惯,维护交通秩序;自觉服从地方交通管理,不耍特权、不开霸王车,做遵章守纪模范,树军车良好形象。 

  五、带头美化营区环境。集中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大清理活动,整治营院环境卫生,规范营区秩序,清扫卫生死角,擦亮公用设施,努力创建整洁、文明、有序的军营环境。 

  六、带头整治难点短板。以营房外墙为重点,与周边环境、市容市貌相协调,加强“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加强对部队出租房屋的管理,敦促遵守规定、合法经营。 

  七、带头弘扬文明新风。广泛开展学雷锋惠民服务活动,深入社区、街道与驻地群众手拉手、结对子,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共同培育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八、带头落实安全防范。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严格操作规程和安全风险评估,全面落实重大安全问题各项防范措施。严守群众纪律,严防侵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事情发生。 

  九、带头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拥政爱民和军民共建活动,切实发挥好在执勤处突、反恐维稳、重大活动安保、抢险救灾、涉军维稳等任务中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部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十、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以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集聚强军力量、实现强军目标为牵引,大力宣扬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向强军典型学习活动,激励官兵不畏艰险、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在完成各项任务中强化为驻地争光、为军旗添彩意识,牢固树立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良好形象。 

    

  保康县尧治河村实施“十个一”工程 

  深化“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 

    

  今年来,全国文明村保康县尧治河村大力实施“十个一”建设工程,深化“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彰显“全国最美休闲乡村”魅力,助推文化小康全面建设,呈现出“内容具体化、对象群众化、形式生动化、推进常态化”的特点。 

  家有一间书房开展“书香农家”活动,每户村民腾出一间房屋作为书房,各类书籍不少于150本,并配置一台电脑和扑克、象棋等文化娱乐物品,方便业余时间学习、娱乐。 

  对外一间客房。打造家庭旅馆品牌,对村民原有客房按标准化客房进行改造,确保每户有1-2间房屋专门对外接待外来游客,全面提升乡村服务理念。 

  建立一个微群。鼓励干部职工和村民开通微信账号或QQ号,加入一个200个以上好友微信群或QQ群,并定期或不定期发布村经济发展、好人好事、移风易俗等各种信息,传播尧治河好声音。 

  修建一个花坛。房前屋后空地上修建花坛、栽种花卉为重点,全面整治村容村貌,打造“最美乡村”。 

  收藏一件摆件。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在主客厅摆放一件有特色、有品位的艺术品,如石头、根雕、陶瓷、木制工艺品等,增强家庭美感。 

  悬挂一幅字画。每个家庭在书房或客厅悬挂一幅以古诗词、名人名言、励志格言等为内容的书法作品或悬挂一幅以尧治河山水为题材或有地方特色的风景画,提升乡村品质。 

  学背一首诗词。以小手拉大手,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每个家庭成员必须会背一首古诗词,并能够用白话解释诗词的意思,加强民族精神教育,提高传统文化修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传承一条家训。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重点,深入开展“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活动,以家风带民风,进一步促进全国文明村建设。 

  讲好一个故事。深入开展“我的村庄、我的故事”活动,年满6岁以上家庭成员必须会讲一个以尧治河地名、人物、传说和尧治河创业发展等为题材故事,思想上认知认同,情感上认可认定,延续乡村文脉。 

  练唱一首乡曲以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金山银水尧治河》村歌和红歌传唱为活动,老少皆宜,雅俗共赏,村民便于参与、乐于参与,提高情趣,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小落细落实。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