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简报第三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2
  压实责任  奋力有为 

  全面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基础 

 

  2016年,襄阳市坚持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铸城市精神之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一个龙头深化全面工作,以“五大创建”为重点,科学谋划,强化措施,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为实现“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和建设“两个中心、四个襄阳”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开放共享的发展环境 

  紧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59类重点公共场所、近1200个点位,强化网格化创建管理,形成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新体系、新格局。坚持“以评促创、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加大对城区、隆中风景区所属的32个街道办事处(乡镇)和11个类别512个重点行业窗口文明指数程度测评排名,评估工作亮点和查找存在问题,启动追责问责机制。按照“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机制长效化、宣传教育持久化、监督检查日常化”的要求,对创文工作实行跟踪督办、专项督办、重点督办,发现问题,按照“一反馈、二整改、三曝光、四问责”的方式理,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做到细处、做出成效。中央文明办2016年第33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以《襄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实效》为题,向全国推介了襄阳创文工作做法。《“五大”主题活动,为文明襄阳代言》的做法在《湖北社科报》上刊发。 

  二、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打造向善和美的人际环境 

  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活动,引导市民崇尚践行中华传统美德2016年襄阳有4户家庭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王华革家庭荣获了“全国文明家庭”。2016年共发布“襄阳好人”12期、187/组。谷城县地税局干部占宗秋入选了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馆”孝老爱亲类人物;襄阳引丹工程管理局局长熊化国8月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并同时入选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打造的网络品牌栏目《好人365》封面人物。广泛开展了“最美警嫂”“最美家庭”“最美工商人”“最美公交人”“襄阳市十大孝子”“风范长者”等选树活动。《“四级联动”评选“襄阳好人”,培育和践行向上向善向美正能量》经验做法在《湖北社会科报》刊发。深入开展“万名志愿者共建文明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襄城区“七色花”志愿服务项目、襄州区张湾街道办红星社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襄阳“三献”学雷锋服务你我他》经验做法在《精神文明报》刊发。在全市中小企业开展了“文明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为我市万亿工业强市建设营造了公平、有序、文明、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三、深化文明细胞创建,打造舒适便利的人居环境 

  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了“带头营造创建氛围、带头维护良好环境、带头遵守交通秩序、带头倡导文明节俭用餐、带头参与文明引导活动、带头维护诚信经营环境、带头共建文明社区”等“七带头”创建活动。以保康县为试点,探索开展了30个系列的“十星”创建活动,《襄阳围绕“三个美起来”,建设文明新农村》的做法,在中国文明网《美丽乡村》栏目作了重点推介;《保康县念好“五字诀”强化十星级系列文明创建实效》经验做法,《湖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向全省进行了推广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创建,广泛开展邻里节、社区文化节、家庭文化节等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社区联谊活动,促进邻里和谐。《襄阳“六大提升行动”促进文明社区创建》经验做法在《精神文明报》刊发。开展结对共建,《南漳县文明单位助力农村精准扶贫》经验做法在《精神文明报》刊发。 

  四、深化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线,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进万家”“感恩父母,快乐成长”“日行一善”等主题实践活动;在清明节、儿童节、建党节、国庆节等节日,广泛开展了“网上祭英烈”“向美德少年致敬”“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全市学校少年宫教育成果展演展示歌咏活动,我市“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在中国文明网、央视网进行了展播。《谷城县打造“四·三”品牌凝聚育人正能量》的经验做法在《精神文明报》刊发。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深入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暑期集中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心理辅导员骨干老师培训,全市112名心理骨干教师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集中培训。 

  五、深化网络文明传播,打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建好用好襄阳文明网,2016年襄阳文明网向中国文明网推送襄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稿件近2000篇,采用近630多篇稿件,其中《襄阳在落细落小上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四个始终”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过程》《襄阳突出七大环境提升创建惠民利民水平》《襄阳“推评讲学宣”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心、机制、责任,创建文明城市的密钥》等150多篇原创稿件被中国文明网采用。策划了“记忆中的年味儿”“走近汉江母亲河”“说好人故事,赞身边雷锋”“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传递书香悦读童年”“品读张自忠将军的抗日家书”“ 美丽乡村大盘点”等60多个网上专题和微信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网友乐于参与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极大提升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的影响力。策划的微信H5《好人365陪我们走过》和《2016父亲节,我和爸爸有个约会》获得湖北省“网络宣传好作品”。 

    

  保康县开展“八送”志愿服务共建文明家园 

 

   2017年以来,保康县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了“八送”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广泛普及“行善立德”理念,助推全县文明建设。 

  送健康。组建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等医疗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城镇区集中位置为群众进行义务体检和健康咨询,大力宣传预防疾病和生活保健知识。今年以来,共组织12场次,义诊、服务群众800多人次。 

  送政策。开展就业创业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来共举办3 场次、为300多名群众提供医保社保政策、就业岗位、劳动维权等咨询服务。围绕群众急需的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市民的法律素质;设置科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 

  送爱心。组成100多名“代理家长”、“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选择中小学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关心和帮助留守儿童;组织300多名青年志愿者深入县福利院,帮助院民整理床铺、打扫卫生、剪发洗衣等。 

  送交规。针对行人乱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在节假日、重要时段组织50名志愿者在城区各个十字路口开展义务劝导活动,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 

  送文化。今年以来,全县文化志愿者在春节期间深入街道社区、乡镇村组,为群众免费书写、赠送家风家训字画1000多幅,播放正能量系列电影11场次,弘扬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 

  送环保。组织20名环保志愿者开展家庭生活环保、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环保宣传,邀请100多名市民参与分类模拟等体验活动,引导市民树立良好的环保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送卫生。深入开展“清洁城市,净化家园”活动,组织县直各单位干部职工深入包保路段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白色垃圾,帮助整治脏乱差。 

  送点赞。开展“我为文明来点赞”随手拍活动,动员广大居民群众将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随时用手机拍摄下来,发送到微信朋友圈、QQ空间,共建共享文明。对日常发生的学雷锋和文明行为当事人(部分)随机奖励,现场采访。今年以来已经为110名群众发放奖金1100元。(保康县文明办)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