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简报第二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2
  “五大举措”引领乡风民风美起来 

    

  襄阳市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从宣讲教育文化熏陶唤起、从立德树贤弘扬正气兴起、从整治婚丧大操大办抓起、从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做起、从村民自治实践养成立起,以“五大举措”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一、抓教育引领,让文明乡风讲起来。强化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科技、民政、农业、文化、卫生、团委、妇联等部门把移风易俗活动与各部门相关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纳入理论宣讲、百姓宣讲“双宣讲”内容,针对农村移风易俗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面对面的宣传辅导。大力推进、扶持农村道德讲堂建设,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开办道德讲堂,重点针对好逸恶劳、奢侈浪费、诚信缺失、薄养厚葬等不良习气,设计活动主题和内容,用道德楷模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感染、感化农民群众,使勤劳、节俭、诚信、孝敬等品德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二、抓文化引领,让文明乡风扬起来。加强对农村文化的培育和引导,将移风易俗活动纳入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中,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纳入农家书屋项目建设内容,广泛开展“万场好戏下乡村”“文化进农家”“送欢乐下乡”“阳光工程”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公益文化活动。推进“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深入农村;大力支持民间职业剧团、农村业余演出队挖掘身边素材,编写、演出移风易俗剧目和节目。深入挖掘农村民俗活动,弘扬孝德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乡贤文化等优秀文化。积极推进阳光工程”“农技110热线”等培训工程,增加乡风文明要求内容,着力培养“讲文明、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化新型农民。 

  三、抓实践引领,让文明乡风兴起来。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村庄道路、河道、庭院、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消除乱堆、乱放、乱倒、乱搭、乱建现象;大力推进农村连片联户建沼气池工程,实施农村改厕、改厨、改圈,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体系全覆盖,促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大力实施“绿满襄阳”行动,开展村旁、路旁、宅旁、水旁及零星闲置地绿化。深入开展“房前有景、院中有果、屋后有林,常年绿树成荫、四季花香”的绿色示范乡村创建活动,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品、环境优美、自然生态的绿色乡村。依托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树立文明乡风”实践活动。 

  四、抓典型引领,让文明乡风树起来。开展选树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美德少年、新乡贤等各类先进典型,推出农村带头践行文明乡风的凡人善举、身边好人、草根英雄,设立善行义举榜、功德录,引导群众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运用电视专题节目、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发挥他们在移风易俗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树立文明家风典型。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开展家训征集评选活动,推进优良家规家训进万家。 

  五、抓制度引领,让文明乡风立起来。建立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依托“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劳模),组织村民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人士组成村民自治小组、红白理事会等,实行行政村全覆盖。指导各村在适应当地风土人情、尊重社情民意、遵守婚姻和殡葬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建立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红白事的操办要求、办事流程、服务规范等。提倡喜事新办,不盲从攀比,不跟风设宴,不搞隆重仪式;提倡丧事简办,不大操大办,不披麻戴孝,不丧后酬劳。同时,明确禁止宣扬封建迷信、妨害公共秩序、污染环境等行为。建立移风易俗满意度测评、发布制度,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由村民监督,违反规定的,公开批评。将“公职人员、村居干部、普通党员”三类人群众作为重点对象,承诺践诺移风易俗、红白事报告、陋习曝光等做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枣阳:严把“五关” 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上质量 

    

  为进一步规范文明单位的创建和管理,发挥文明单位“排头兵”的作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整体提升,为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枣阳市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严把“五关”,以高标准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高质量。 

  一是严把培训关,强化文明创建工作的自觉性。为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针对性,20169月份,市文明办召开了大型的创建工作培训会,对文明单位这一综合荣誉称号的意义做了全面的诠释。同时要求全市各级有关部门要增强看齐意识,积极向市检察院、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82个省市级文明单位学习,进一步深化文明单位争先创优意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好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创建工作,真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成为各行各业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二是严把落实关,确保文明创建工作的实效性。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市文明办将十星级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网络文明传播等工作列为创建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的十星级文明系列创建工作要做到“五有”,即有计划,有内容,有方案,有措施,有试点。各创建单位本年度参加全市组织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或单位内部自行举办有明确主题和严密活动组织流程的志愿服务活动5次以上;单位自行举办或参加与其他单位合办、行业领办的“道德讲堂”活动6次以上,且社会评价较好。各单位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要紧扣每月的网络文明传播工作要点,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是严把审核关,彰显文明创建工作的先进性。在检查审核环节,市文明办严格按照考核细则要求,不断将考核标准向襄阳市级文明单位靠拢,不仅查看档案资料,还对单位的整体创建环境,单位内部文明科室、文明家庭等细胞创建工作进行考察并综合打分,排名靠后的单位一律被淘汰。此外,市文明办还采取调查问卷和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进行测评。对创文氛围不浓厚,单位职工知晓率不高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其文明单位参评资格,确保文明单位的先进性。 

  四是严把资料关,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规范性。文明创建档案是反映一个单位文明创建工作过程的重要资料,具有重要的保存价值和参考价值,同时也是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依据。为此,市文明办要求各创建单位要对文明创建档案进一步细化,归类整理,对档案分类无序,内容不全,收集不规范的单位不予考核验收。 

  五是严把督察关,保持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性。市文明办不定期对已命名表彰的文明单位进行抽查,查看其单位内部环境及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不服从管理,工作参与度不高,活动开展不力,创建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跟踪督办;对督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一律取消其文明单位称号,将创建工作抓在日常,坚决避免出现文明创建工作“牌子到手,创建松手”的现象,保证文明单位高标准、高质量。(枣阳市文明办)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