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落实属地责任 共创文明城市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5-06-16
  414日,襄阳市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后,襄城区迅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王君正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当前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属地责任,举全区之力,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一、建立领导包保制,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总指挥长、常务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下设区创文办和十个重点工作推进组,将区创文办设在区政府办,同时实行区“四大家”包保乡镇办的工作机制,区“四大家”领导或担任一个工作推进组组长,或包保一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通过领导包保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逐项排查、逐条整改、逐个落实。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重心下移、全民参与”的要求,明确各乡(镇)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辖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切实承担辖区内公共场馆、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民素质、公益广告等创建工作任务;明确区直相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各项创建任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生动局面。

  二、科学制定路线图,强化任务主体责任 

  襄城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以“深化基层群众性创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入开展遵德守礼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网络文明传播”等工作重点,制定了《襄城区2015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规划》和《襄城区2015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路线图》,对全区20152017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将2015年创建任务细化为16大类74项具体任务,明确创建任务、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要求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对照测评指标制定工作方案,在巩固以往创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及完成时限,对于能够在年内解决的问题着手进行整改达标,对于需要综合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创文指挥部办公室总体协调解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迎接国家测评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三、积极营造正气场,培育良好道德风尚

  一是大力表彰优秀志愿者。20153月在全区开展的“学雷锋·绽放的七色花”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大力表彰2014年度全区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评选表彰活动,命名表彰了19个先进志愿服务组织、 11个先进志愿服务社区、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36名优秀志愿者。二是大力表彰美德少年。20154月,启动了襄城区新一轮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集中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树立未成年人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学习美德少年、争当美德少年的浓厚氛围三是大力表彰道德模范。4月上旬到6月底持续3个月, 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先进典型为重点,在全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四大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区文明委1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开展襄城区道德讲堂总堂2015年度活动的通知》,制定了《襄城区道德讲堂总堂2015年度活动承办单位及观摩单位一览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道德讲堂活动日益实现常态化和大众化,成为引导市民学习他人,提升自身道德修养的重要场所。总堂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41场活动,2015年已开展了8场活动。五是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根据2014年公益广告设置的要求,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制定了《2015年襄城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置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分解和设置要求,确保7月底前新一轮公益广告设置工作完成。(襄城区文明办)

  襄阳:让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扎根在未成年人心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增强未成年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更是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未成年人心中,湖北襄阳市不仅坚持长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还利用寒假时间推动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唱、讲、做”相结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模式。

  以“唱”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在未成年人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襄阳市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大家唱活动。全市1512所中小学参与了襄阳市创作的13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的传唱,并分城区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展演活动。寒假期间,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社区等校外场所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的传唱展演活动,强化了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的持续。

  以“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想在未成年人中入脑、入心,必须建立在充分的宣传和理解之上。襄阳市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善于抓住重点时间在未成年人中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时各学校充分利用思想政治课、班团队主题活动、班级道德讲堂等深入宣讲、深刻剖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与意义。寒假前后则抓住重点时间点通过放假前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在家长与学生间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学初以“开学第一课——我们的价值观”为主题,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讲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通过教师讲、家长讲、学生讲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理解。

  以“做”升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在实践。为推动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襄阳市大力引导未成年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开展“勤做家务事,尽家庭责任”实践活动,开展“保护汉江”、了解“汉江文化”实践活动,开展“走进社区参与公益志愿活动”等。特别是寒假期间,襄阳市开展了“我的中国年”活动。通过学包汤圆、饺子,制作花灯、贺卡,背诵春节古诗,观看民俗表演,创作春节题材书法、绘画等进一步弘扬了传统文化。同时,在全市开展以“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为主题的未成年人自护教育活动。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中小学、社区青少年服务站等阵地,与公安、教育、交通、消防、安监等部门和大众传媒合作,向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宣传道路交通安全、防火防灾、女童保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防拐反拐等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常识。

责任编辑: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