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推进“两创”深入 协调发展建设美丽保康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5-06-16
  近年来,保康县坚持创新措施,不断深化农村“两创(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马桥镇、寺坪镇荣获全省文明城镇,尧治河、中坪、堰垭、黄龙观跻身全国、全省文明村行列,荣获县级以上各类文明示范新村的总数达到70个,占全县行政村的27.2%,农户参与“两创”率达到96.2%

  一、创新机制。县委、县政府把“两创”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明确考核奖惩办法;县文明委制定下发《保康县“3+X”争创“十星级文明户”激励机制》和《保康县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奖励机制》,从入学、就业、就医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各地各村结合实际制定“两创”活动奖励机制,堰垭村实行“三确定”、“三翻番”奖励机制,即确定基础星、奖星和起奖金额,每超一颗星奖金翻一番,法纪星、道德星、计生星均实行一票否决;中坪村把十星级文明户的奖励政策写进了村规民约,与村里的各项优惠政策挂钩。今年,全县把“两创”工作作为三万活动的载体,扎实推进,在三万活动考核中,以10分的比例对每个单位进行评比考核。

  二、筑牢硬件。以各地独特资源和现实基础为依托,以镇带村、组群建设以来核心,以文明新村和新型社区为支撑,着力建设了歇马、后坪、寺坪、店垭、黄堡、龙坪、过渡湾、两峪等八大风情小镇,形成“星罗棋布、优势互补、一区一景、一镇一景”独具特色的山区城镇发展格局。同时,出台“扶、让、返、奖”政策,下放山场开发、水能发电、河道采砂、旅游景区建设等资源经营权,赋予村集体依法自主经营的权利,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全县有亿元村1个,千万元村4个,百万元村9个,十万元村62个,100%的村达到5万元以上。

  三、城乡共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和文明城市创建。以 “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创造新环境、传播新文化”为实践主题,连续三年组织全县180多个文明单位与200多个村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实施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投入环境整治资金1572万元,配套完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先后建成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257个,扶持成立农民文化中心户300多家。大力开展“绿满保康”行动,全县新增绿化面积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87%

  四、丰富载体。广泛开展“好儿媳”“好公婆”“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以“道德讲堂”、送戏下乡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倡导大家“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编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问答200读本》、《孝经》、《保康市民文明礼仪手册》等书籍,免费发放至全县城乡家庭各中小学校。成立村级志愿服务组织100多家,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举办全县农民运动会、民俗文化展演、龙舟赛、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在农户集中居住地启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展播活动,深入开展“人情风”专项治理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回归纯朴民风,让健康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保康县文明办 汪华)

责任编辑: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