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县星级文明卫生庭院创建 助力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5-06-16

    近年来,南漳以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卫生庭院(机关)创建活动,助推城市文明城市提升,取得了环境面貌大幅改观、人民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指数不断攀升的明显效果。

  一、大调研,勾画“十星级”文明卫生庭院(机关)创建最美蓝图

  2013年,南漳县以开展文明庭院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当年获得了省级卫生城市。2014年,南漳县委、县政府响亮的提出了巩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争创国家卫生县城的宏伟目标,南漳县文明委借势开展了深入推进文明庭院创建大调研活动,深入县直机关、街道社区了解民情民意,找准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提高过去开展的文明庭院创建活动的定位标准,全面推进升级版的“十星级”文明卫生庭院(机关)创建活动。经过全县上下的集思广益,勾画了新一轮的“十星级”文明卫生庭院(机关)创建蓝图,创建标准为“五美”,即:环境卫生美、整体秩序美、精神风貌美、庭院绿化美、文明礼貌美。创建内容为“十星”,即:卫生星、美化星、绿化星、环保星、道德星、志愿星、法纪星、敬业星、文化星、和谐星。

  二、大机制,提供“十星级”文明卫生庭院(机关)创建活动最优服务

  为让“十星级”文明卫生庭院(机关)创建活动在落小落小落实见成效,南漳县委县政府从领导组织、投入保障等机制入手,为创建活动提供强有力地服务保障。一强化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文明卫生庭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县纪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项创建活动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参加会议,各镇区、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县直二级单位负责人、城区社区、企业业主、中小学校等参加会议,会议规模、领导重视程度在南漳各项会议记录中可圈可点。二强化投入保障机制。县财政将创建活动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创建活动正常开展。同时,为提高各单位创建积极性,创建活动所支出的各项资金,不列入“三公”经费支出项目;经费有保障的单位,但是没有开展创建活动的,年底给予问责。三是强化舆论监督机制。对创建活动成绩突出的单位,组织电视台采访,播出同期声,大力弘扬先进;对创建开展不力的单位,现场拍摄,在电视台曝光,鞭策后进。

  三、大措施,追求“十星级”文明卫生庭院(机关)创建活动最好效果

  各创建单位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创建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措施,创建工作整体推进、亮点突出、成效突出。一是重实际细化方案。各创建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创建工作方案和“五美、十星”的要求,外学示范单位,内部多次进行研讨和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制定方案,从宣传发动、环境改造、文化建设、活动安排、建章立制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出台了科学细致、可操作性强、指导性强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钱投入,为创建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二是树标杆示范引路。各创建单位坚持软环境和硬环境两手抓,同步推进。县国税局、县法院、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与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保障,机关环境、文化建设、创建活动成为全县创建工作的示范和榜样。县创建办及时总结“四同”经验,组织观摩学习,以示范带动促进各创建单位规范建设,庭院环境和机关形象明显改善。三是多形式宣传鼓动。各创建单位普遍采取召开专题会议、下发倡议书、张贴标语、制作橱窗、开办专栏、电子屏显等多种方式,开展创建宣传和遵德守礼公益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县公路局、县食药监局等单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题,大范围制作图文并茂的展板、橱窗,机关创建底蕴厚重、文化建设氛围浓厚。

  四、大督办,激发“十星级”文明卫生庭院(机关)创建最佳活力

  为提高创建活动效果,加快创建活动进展,南漳县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督办检查,取得较好实效。一是联合督办。县文明办、县卫计局、县城管执法局抽出专人负责督办工作,每两个月组织开展一次联合督办,做好检查记录,以备年底考评。二是节点督办。在法定节假日、重大庆典日等以及创建关键节点,开展大督办大检查,为节日期间创建活动不间断造势。三是分片督办。按照各单位行业特点、所属系统和所属区域,委托行业系统会同牵头单位、各镇区共同组织督办检查。四是对口督办。创建活动主导单位平时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业务性质开展常态化的督办检查活动,各负其责对创建单位进行业务指导。

  五、大评比,凸显“十星级”文明卫生庭院(机关)创建最亮特色

  精心组织创建活动考核评估,实行月巡查、季度小结、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方式,让考评工作经常化、透明化、全程化。将“十星级”创建活动内容分解为35个子项,制作直观的考评记录表,专班人员现场检查,现场打分,保持高度的严肃性、透明度,保证检查结果公开公正。加大动态化的考评力度,对各单位的创建活动全程掌握,注重全年的创建活动检查和监控,年度内被通报批评的单位,年底总评予以扣分;对于被通报表扬的各单位,年底总评予以加分;创建经验和成果被中央、省、市、县媒体刊发的,分别加分5、3、2、1分,列入年度总成绩。在首批参与创建活动的33个单位中,通过年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为18个,其中标杆单位10个。所有参与“十星级”文明卫生庭院(机关)创建活动的单位庭院布局提档升级,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更加宜人;公益广告宣传、遵德守礼宣传随处可见,处处彰显文明;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活动经常开展,形成制度化,道德文化之花盛开;全员精神状态再次提升,人人爱岗敬业。(南漳县文明办 王学锋)

责任编辑: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