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襄阳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二十六期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4-09-16

保康县马桥镇:强基固本 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保康县马桥镇以规划引领,强基固本、凝魂聚气,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全国文体工作先进乡镇”、“全国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文明乡镇”、“襄阳十大名镇”等荣誉称号,尧治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坪村、堰垭村、黄龙观村等被评为全省文明村。

  一、统筹规划,“三高标准”引领美丽乡村发展

  (一)高品位设计。规划建设高档住宅区、搬迁还建区、行政服务区、城市商住区、休闲娱乐服务区。在镇区内规划中心广场、休闲公园、娱乐场所等配套设施,达到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形象美观。依托马桥天然的生态资源,按照“绿逸山城、水岸生活”的设计理念,打造景色优美、富有特色的城镇滨水人文景观带。

  (二)高起点规划。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指引,对全镇30个村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优化布局、美化环境、随湾就片”的原则,编制了《2010-2020村庄总体规划》,涵盖工业、农业、居住、产业等四大区域,对村民小区、道路绿化、生活排污、垃圾处理、医疗设施、饮水建设项目进行具体规划。

  (三)高目标创建。提出5年创建计划,对基础条件较好的尧治河、中坪、堰垭、黄龙观、九里川等村率先创成全国、全省文明村。坚持示范引领,分批推进,最终建成全国文明乡镇。

  二、优化环境,“三个建设”夯实美丽乡村基础

  (一)有序实施小城市建设。按照“全面规范秩序、全面解决问题、全面完善功能、全面美化环境、全面改变形象”的总体要求,近年来投资3亿多元实施40多个城建项目。投资8900万的环城大道全线贯通,投资350万的垃圾填埋场建成使用,滨河景观带已经建成,老城区古典风格改造、粉青河三桥四桥等城建项目加快推进,集镇功能和形象快速提升。

  (二)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建成尧治河、中坪、黄龙观、堰垭4个新型农村社区,金斗社区成功创建全省三星级城市社区。按照新型农村社区的标准随湾就片规划建设农村小区,完成61个小区布局详规,启动56个,建成36个。全面优化基础设施,每年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水电路桥、田堤沟渠等基础设施项目100多个,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优化。

  (三)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荒山、荒坡植树和庭院、道路绿化,每年植树6000多亩。累计投资1160万元,建花坛,建凉亭,栽植绿化树木3.9万株,先后建成2条绿色景观走廊、2条景观街道和16个景观村庄,建成了尧治河4A景区和黄龙观3A景区,建成国家级生态村5个,省级生态村8个。

  三、强化服务,“三项管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一)加强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城建、公安、交警、工商、卫生、社区、广电等部门职能,协调配合,整体联动,大力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治理,清理占道经营,根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靠、乱牵乱挂、乱泼乱倒等不良现象,逐步理顺城镇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卫生秩序,改变城镇面貌,提升城镇品味,展示良好形象。成立城管执法中队,把城镇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二)实施网格管理。以“农村网格管理全面覆盖”目标,根据村组特点、人口数量等,将管辖区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片区,从优秀党小组长、村后备干部、离任村干部、退休教师等群众中遴选100多名政治素质好、服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农村骨干担任片长,负责片区内社会管理和矛盾调解等工作,更加有效地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基层和谐。

  (三)完善公共服务。全镇每年投入400多万元,为30个村购买服务项目250多个,包括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产业、项目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生育服务证、养老保险、救济救助、事项审批等各类代办服务,食品卫生安全、卫生医疗、文体娱乐等生活服务。同时,立足发展趋势,延伸服务项目,积极联系金融、通讯、保险等相关经营服务企业,把金融服务网点下移,整合到村级便民服务大厅,实现村民就近存取款、缴水电通讯费等,方便又快捷,有力提升了村级文明程度。

  四、丰富活动,“三大抓手”提升美丽乡村指数

  (一)狠抓制度建设。结合镇情对现行的制度、规章进行梳理,废旧立新,查漏补缺,编印了《马桥镇管理制度汇编》,涉及党务、政务、财务管理及岗位职责、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内容。同时,各村结合实际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村党组织会议议事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定事制度和村委会理事制度。健全的制度使各项工作和行为规范有章可循,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机制保障。

  (二)狠抓宣传教育。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在全镇认真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树立爱岗敬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精神。开展国情教育、形势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民主法制教育,通过会议及利用电视台、《马桥风采》等报纸媒体向全镇干部群众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做到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知法,提升了干部群众的综合素养。

  (三)狠抓活动促进。按照积极引导、全民参与的要求,以评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为载体,广泛开展 “五好家庭”、“文明楼院”、“文明社区” 等细胞创建。以公民道德建设“四进(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公共场所)”活动为重点,开展评选表彰“十佳婆媳”、“十佳妯娌”和争做“五小(家庭小帮手、社会小标兵、文明小主人、环境小卫士、生态小使者)”公民等活动。狠刹攀比之风,实施农村禁鞭,禁止除婚丧嫁娶以外的大操大办行为。定期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检查,改变柴草地乱堆、垃圾乱倒、脏水乱泼的陋习,促进全镇人民争当一个有素养的人,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责任编辑: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