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襄阳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二十四期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4-09-16

  保康县:“三个致力于”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保康县以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为龙头,以风情小镇建设为依托,以特色新村、新型农村社区和美丽庭院建设为支撑,积极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风情旅游小镇群落,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一、致力于工作机制创新,激发美丽乡村建设动力

  机制活,则工作活。保康县积极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机制,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的考核目标,以文件的形式明确考核指标、考核细则、考核办法;制定下发了《保康县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奖励机制》和《保康县“3+X”争创“十星级文明户”激励机制》;开展了各级文明单位与文明新村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全县100多个县级以上文明单位结对帮扶160多个村开展共建活动。在此基础上制订出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考核方案、农民文明行为准则等,编印下发至各乡镇村,进一步规范农村文明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效果。通过一系列机制建设,激发了全县农村的创建活力,全县新命名表彰文明新村44个,十星级文明示范户110户,全县建成的文明新村比例占总村数达到30%以上。

  二、致力于村镇环境改善,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

  以八大风情小镇建设为主线,扎实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植树造林、绿化亮化、乡村清洁工程等一系列活动,重点开展“四四”工程,即实施房、灶、厕、栏“四小”改造,路、电、水、电视电话“四通”配套,菜、果、竹、花“四园”开发,党的政策、先进文化、致富信息、文明习惯“四进户”服务,农村五乱现象有效遏制,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农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同时,加大重点镇、示范镇和口子镇文明创建力度,组织重点镇、口子镇开展文明城镇创建竞赛活动,全面推进中心镇和口子镇建设。通过扎实有效地建设,全县村镇容村貌普遍改善,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优美、生态良性循环、管理规范有序,充分体现经济繁荣、社会文明、功能完善、设施共享、城乡协调的要求。

  三、致力于文明素质提升,丰富文明新村创建内涵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目标,以培育“新农民、新风尚、新环境、新文化”为主题,在农民的思想素质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在全县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学礼仪、促和谐”宣传教育活动,与团委、妇联、纪委等单位联合向全县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引导农民自觉抵制止大操大办和人情之风。把农民有书看、有戏看、有电视看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外引内联、搞好协调,千方百计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以文化中心户为依托,开办“百姓讲座”,请专家学者、志愿者、致富带头人等为群众讲授科技知识,为村民提供学习科技、交流思想的平台,增强农民的主体意识、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开放意识。抓农村精神文明从抓娃娃抓起,把“文明公约”和“村规民约”学习教育搬进小学生德育课堂。着力解决农村孩子读书难、上学贵的问题,动员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开展助学活动,使毕业考上大学的农村学生全部上了大学、中小学适龄孩子全部入学。组织专题巡讲,深入各乡镇开展行为道德规范讲座和普法教育210多场次,通过菜单式宣传、教育、引导,农村基本达到“十无”标准:无聚众上访、无刑事案件、无打架斗殴、无“五乱”行为、无大操大办、无封建迷信、无聚众赌博、无邪教活动、无计划外生育、无车匪路霸。   (保康县文明办)

  宜城市开展“八大专项整治”

  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今年以来,宜城市从“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出发,积极开展“八大专项整治”,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到群众的心坎上,着力解决百姓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和城市整体形象。

  专项整治违法建筑。针对违法乱搭乱建等群众反响强烈问题,宜城治违专班和16个社区专驻城管人员,每天进村入户,加强巡查,利用随身携带的“城管通”拍照、取证,及时收集整理苗头信息。对于乱搭乱建户,坚决依法强制拆除。上半年共查处48起违建,拆除23起,面积1025平方米,城区规划内的违法建设实现了“零增长”目标。

  专项整治市容环卫。过去,由于清扫保洁不及时,许多背街小巷生活垃圾滞留时间较长,“垃圾死角”的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宜城市民反响很大。为给广大市民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宜城市把城区829条、总面积65万平方米的背街小巷正式纳入城管清扫保洁管理范围,实现“一把扫帚扫全城”的清扫保洁管理模式,整个城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观。

  专项整治如厕难问题。宜城市城区共有18座免费公厕,存在指示牌不清、关门时间早、公厕少、如厕难等问题,规范公厕标志,组织人员对市区公厕指示牌进行查漏补缺,制作了50多块规范的标志牌,悬挂在每座公厕的出路口;延长开放时间,把人流量大的5座公厕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把人流量少的其它公厕延迟至晚上10点关门;加快公厕建设,在今年新建5座公厕和垃圾转运站的基础上,争取在两三年内再建20座以上公厕,解决市民如厕难。

  专项整治交通秩序。结合城区道路现状,推行静态交通人性化、规范化管理。在城区原有3100多个停车泊位的基础上,今年在重要路段增划停车泊位600多个。规范静态停车标志,保证城区所有车辆不乱停,整个交通秩序通畅。上半年,共拍照违章车辆14000余台次,经教育未处罚的有3000余台次,在静态交通中心接受处罚2000台次,移送公安交警部门12000单。

  专项整治施工渣土。率先在襄阳市建成了2家专业建筑渣土运输公司,在市区建成了146亩的建筑渣土消纳场,对城区乱堆乱倒的建筑渣土实行市场化管理。与建筑渣土运输公司签订协议,采取随时清运、年终结算的方式,及时清理城区内建筑渣土,避免城区道路飞扬撒漏污染。

  专项整治早餐夜市。宜城城区共有早餐夜市烧烤、排档店399家。7月中旬以来,该市在全市开展整治早餐夜市经营秩序攻坚战,与各个摊主签订经营责任状,现场指导他们规范经营环境,统一规定作业时间和摆放位置,在摊点附近增设垃圾桶(箱)100多个,每天晚上6时至11时增派清扫人员,帮助清除杂物,防止路面污染。还重点加强对东、西街、建行门前排档等人员密集地段集中整治。通过一个多月的整治,文明劝导店外摆摊设点、占道经营100余家,乱设排档点50余处,依法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70多份。

  专项整治“门前四包”。逐门挨户上门宣传沟通,使临街单位门前卫生、门前秩序、门前绿化、门前设施责任书签订率达到90%以上。

  专项整治户外广告。重点开展步行街广告整治,依法强拆违规设置的招牌广告65块,约900平方米,打造户外广告样板街。拆除市区内破损、污毁等不规范的店面招牌和户外广告400多起,在主干道建设100个样板示范招牌,使城区户外广告招牌逐步实现统一、美观、上档次。   (宜城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