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襄阳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二十三期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4-09-16

  襄阳市开展“七大行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崇尚文明、弘扬正气的社会风尚,襄阳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以“做文明有礼的襄阳人”为主题,启动了文明素质教育“七大行动”,着力在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使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现象得到整治,不良风气得到改善,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道德素质不断提升。

  一、开展勤俭节约行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襄阳市<党政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襄发〔2014〕6号),在生产生活和工作领域大力开展艰苦创业、勤俭节约教育,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吃苦耐劳、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倡导市民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克油、一度电、一张纸、一分钱,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通过典型曝光、事件评述等方式,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文明进餐桌、健康好生活”为主题,以“节约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为主要内容,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餐饮示范单位”和“文明餐桌进万家”创建活动,把文明餐桌行动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落实到市民的健康生活追求之上,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形成“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开展文明健身行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和公共体育健身场所的管理,在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前提下,合理设置健身站点。积极组织市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健身活动,每个社区配一名体育健身指导员,组织、管理、指导社区体育社团和市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每个站点聘请一名文明健身辅导员,宣传全民健身意义,推广科学健身活动项目,提升社区居民文明健身意识,使文明健身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四、开展文明娱乐行动。针对傍晚广场舞、露天KTV音频过高、音量过大,影响居民休息;小区占道打牌,影响居民通行等不文明娱乐行为,注重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公益广告、宣传资料、小贴士等,教育和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娱乐的习惯。按法律法规对广场舞等活动进行规范化管理,对广场舞、露天KTV的时间和音量进行限制。如广场舞的活动时间只能在晚上6:30—9:30,音量必须控制在60分贝以内。与歌舞组织者签订文明娱乐承诺书,承诺遵守广场活动的相关规定和活动时间,不影响过往群众正常通行和周边群众的正常休息。在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文艺活动演出等场所,设置学雷锋便民利民服务站点,开展文明娱乐引导;在醒目位置设有“遵德守礼”提示牌,提醒遵守文明秩序。

  五、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制定下发《襄阳市文明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和《襄阳市2014年文明交通行动实施方案》,强化部门职责,实行网格化管理,定人、定岗、定责,形成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体系。持续开展交通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大力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劝阻、曝光“六大交通陋习”,严厉查处、打击酒后驾车等有较大危险驾驶行为,优化交通秩序,确保市区交通有序。

  6、开展文明劝导行动。建立专兼职文明引导队伍,科学合理布局引导点位,有效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和公共场所文明劝导。城市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交通路口的文明引导员劝阻过马路闯红灯等现象;车站码头、公交站台的文明引导员倡导市民文明出行;广场公园、旅游景区的文明引导员劝阻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每一个点位都有2-4名文明引导员。

  七、开展文明礼仪行动。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襄阳人”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礼仪知识,积极推进文明礼仪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车厢、进风景区,增强市民文明出行、文明交往、文明就餐、文明处理废弃物的意识,使之成为广大市民自觉履行的行为准则。以“创文明单位,做文明市民”和“四讲四做”(讲社会公德, 在社会做个好公民;讲职业道德,在企业做个好职工;讲家庭美德,在家庭做个好成员;讲个人品德,在人生中做品德高尚的人)为主题,以“道德讲堂”为主阵地,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四德”教育,提高道德素质。

责任编辑: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