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襄阳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二十二期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4-09-16

  襄阳市以“五个全覆盖”为抓手

  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今年以来,襄阳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龙头工程,理思路、转作风、建机制、强举措,促常态、创特色、树典型,迎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总评,促进创建整体水平跃升。针对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顽症痼疾”,以限期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为突破口,通过任务包干、领导联系、督查落实、志愿服务、宣传发动“五个全覆盖”工作举措,推动责任落实,使创建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一、任务包干全覆盖。市委先后召开两次常委会,专门听取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2014年)》,明确14项重点工作和264项任务指标,把创建任务指标逐项分解到各县(市、区)、开发区、部门单位和街道、社区、乡镇基层单位,具体到所有单位负责人,并签订《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化、部门责任制度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制度,实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对每项任务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定标准,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管理,让城市的每一条街巷、每一栋楼道、每一块地砖都有人负责。

  二、领导联系全覆盖。市(区)四大家班子领导、市(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城区综合整治的510个“三无小区”中,确定1-2个社区作为创建工作联系点,每年至少深入联系点3-5次以上,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梳理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分别由市四大家班子领导和城区、市(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落实,整治结束后,组织相关部门、街道及居民代表进行联合验收。如果群众不满意,小区整治就不算合格。为推进整治工作,市政府还明确了“以奖代补”政策,对完成整治任务并经复核验收合格的小区,市财政将按平均每个5万元的标准对所在城区(开发区)予以奖励。市直各部门负责对包保小区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当年压缩的“三公”经费用于包保小区整治工作。

  三、督查落实全覆盖。市委每2个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创建汇报;市政府常务会每月研究一次创建工作,研究解决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市长上街督办”、“区长上街督办”、“街道办主任上街督办”制度,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抓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督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参加每月一次的“洁城日”行动中,深入城区背街小巷督查创建工作,现场解决有关问题。市文明委领导带队、各城区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4个督查组16个督查小组,以条块结合,采取徒步和骑自行车进行明查暗访、实地查看、座谈反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督办通知书;每周召开一次督办工作碰头会,通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每次确定一两个重点难点问题,在下一次督办中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市文明办每日一快报、每周一通报,紧盯存在问题,推动任务落实。

  四、志愿服务全覆盖。组织城区21万的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紧紧围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四关爱”和“传承雷锋精神、邻里守望相助”等主题,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支教助学、医疗卫生、普法维权、抢险救灾、大型活动、交通协管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主城区5万名党员干部和2万名团员青年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团员青年)进街道、进社区、进网格志愿服务,壮大志愿者队伍,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广泛组织社区网格员、城管队员、环卫工人、保安人员、宾馆(商场)前台(总台)工作人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劝阻不文明行为,在全市上下形成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良好风尚。

  五、宣传发动全覆盖。全市各主要新闻媒体、各网站开设创建专题专栏,高密度、不间断刊发创建工作动态,《襄阳日报》连续一周刊发龙仲平署名评论文章,襄阳电视台《襄阳新闻》进行评论文章口播,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加强社会媒介公益宣传,机场、车站(公交站台)、商场、宾馆、商业街区、社区街巷、广场、街心公园、风景区等公共场所的广告设施或适当位置,各类交通运载工具的广告刊播介质,建筑工地围挡、交通护栏、电子显示屏、报刊电子阅览屏、楼宇电视、移动电视、户外广告牌等媒介,各展所长,广泛联动,动员广大居民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同时,建设10个小区、10个店前广场,6个交通客运站(火车站、机场)、5个重点地段建筑工地围挡、4个城市广场、3 个城市街心公园的主题公益宣传,每一区域集中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不少于30-50幅,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浓厚的氛围。

责任编辑: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