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襄阳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二十一期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4-09-16

  抓住根本 突出重点

  枣阳市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台阶

  今年以来,枣阳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培育文明风尚为目标,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重在实效”的原则,大力弘扬“三个倡导”,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城市文明综合指数,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

  一、积极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枣阳市按照“ 抓规范、抓示范、抓常态”的指导思想,全力推进“道德讲堂”普及化建设工作,为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抓站点普及。围绕“各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建成率达到100%”、在襄阳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中建立20个吸引力强、亲和力浓、彰显特色的道德讲堂示范点、在全市建立100个道德讲堂场所”的总体目标,按照“有场地、有牌子、有标识、有设施、有专班、有队伍、有计划、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的“十有”要求,高标准推动“道德讲堂”普及化建设工作。截止6月中旬,70多个襄阳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按照“每月开讲一次”的要求和“八个环节”的流程,共开展道德讲堂活动350多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抓总堂示范。经前期选址和投资建设,3月中旬,“枣阳市道德讲堂总堂暨文明礼仪培训中心”在市委党校挂牌成立。目前,已成功举办以“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总堂活动4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积极做好“枣阳好人”的挖掘培育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培树了孤身护林老人孙志强、“身边的焦裕禄”彭光敏等100多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4月,枣阳市推荐的太平镇寺庄村农民护林模范孙志强入围4月份“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候选人。5月,枣阳市国税局收入核算科科长彭光敏同志被襄阳市文明办授予“襄阳好人”称号。与此同时,我们还借助“道德讲堂”这一阵地,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镇等基层单位巡讲活动。截止目前,共计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达350多场次,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崇德向善的好风尚。

  三、加快推进城乡志愿服务工作。一是集中做好志愿者网上注册工作。目前,在襄阳志愿服务网登记注册人数达到84038人,占注册任务90078人的93.3%。二是扎实推进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按照“有组织领导、有专属名称、有志愿服务旗帜或标牌、有主打宣传用语、有志愿服务QQ群、有志愿服务项目计划、有活动记录手册、有志愿服务活动档案、有评先创优的表彰激励机制”的要求,加快推进基层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制度化建设。三是有效推进“四关爱”和“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元月以来,先后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枣阳”志愿服务月活动,以强化社区为重点,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项目。

  四、有效推进未成年人德育工作。一是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习惯养成”教育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组织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评选命名表彰“枣阳市第三届美德少年”72名,平林中学八(2)班学生耿一丹被授予第三届“襄阳美德少年”称号,实验中学八(10)班学生唐靖文被授予第三届“襄阳美德少年”提名奖。枣阳市第三实验小学五(3)班学生叶抒文被授予第三届“湖北美德少年”称号。三是切实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建设。按照“按照“有专班(领导小组)、有场地、有标牌、有设施、有教师、有计划、有制度、有档案”的“八有”要求,切实抓好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标准化建设。3月底,“枣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在枣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挂牌并对外开放。四是组织开展襄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推荐的“润心校园文化”、“校园艺术立方”被襄阳文明办授予第四届襄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品牌。 

  五、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2月份以来,枣阳市扎实开展了“百万市民学礼仪、争做文明有礼枣阳人”活动和继续开展了“我最厌恶的十大陋习”查议改活动,组织实施了“文明用语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公共场所文明劝导行动、网络文明传播行动”等六大行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告别陋习,践行文明礼仪。以“湖北省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平台考核为重点,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在70多个省、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中大力推进“五个一”创建活动和农村“文明新村和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整体创建水平。  (枣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