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襄阳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十七期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4-07-15

  倡导服务文化 构建文明家园

  樊城区红光社区积极争创省级文明社区

  近年来,樊城区红光社区坚持把服务做成文化作为创建文明社区的关键,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拓展社区和优化社区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有力地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一、搭建好服务平台。采取社区自筹、建筑方垫资等渠道,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了一栋2400多平方米的三层办公楼,设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计生与卫生、城市管理、民政救助、劳动保障、社区事务等六大类窗口,并将社区工作分为六大类80项服务项目,配备了社区电教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警务室等,有效地解决了社区阵地建设薄弱的问题,实行了“一站式”公开服务,全程式跟踪督办解决。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居于社区、奉献社区”的积极性,成立了14支社区自愿者服务队伍,参与人数达960多人,居民有需求随时可以就地就近找志愿者帮助,基本做到了随时有事随时反映,15分钟解决到位。近几年来,社区先后为居民提供咨询870人(次),办实事470多件。

  二、打造好服务理念。积极倡导“服务文化”理念,坚持以文化人、以人为本,将社区建设和服务融入文化因素,体现以人为本,对社区环境和服务意识全面打造升级版。从居民进门第一眼感受开始,注重细节考虑,设计出清晰明亮的指示牌、充满人情味的宣传标语牌和社区服务内容公示牌;服务大厅的背景墙上不再是严肃的办公制度,而是红光社区居委会给居民的温情承诺;规范工作人员文明用语,倡导轻声服务;宣传橱窗不再是零乱堆砌,而是主题鲜明,一目了然。随着“服务文化”理念的深入,居民与社区居委会的关系明显融洽亲近了,他们在认同居委会工作之后,积极投身到社区公共服务中来,主动为社区分忧解难,自发组织开展“邻里互助”、“门栋关照”、“邻里守望”、 居民趣味运动会、“粽王争霸赛”等活动,社区服务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促进了居民和谐共处。

  三、开展好个性服务。一是关爱困难弱势群体,构建社区保障服务体系。成立了劳动保障工作站,对暂住人口子女入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让其享受到社区居民的同等待遇,做社区的主人。成立了好姐妹家政服务站,主动搭建下岗失业妇女培训转移平台,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咨询、岗位中介、劳务输出等服务,促进妇女再就业。近年来,培训下岗失业妇女850人次,推荐上岗520人次。二是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为营造良好成长环境,社区针对辖区青少年玩无场所、学无地方的情况,专门建立了80平方米的青少年活动中心,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每星期接待青少年30余人次以上,同时开展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矫正。三是关心老年人生活,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了“社区居家养老”工作,采取多种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保健康复、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入户服务和法律援助等服务。目前,社区内6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缺乏亲友照顾、且不愿去养老院的特困老人全部纳入到日间照料服务对象。

  四、培育好文明意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创建一流的文明社区为目标,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采取墙报、黑板报、橱窗、横幅标语、宣传灯箱等形式进行深入的宣传,激发大家广泛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创建热情。二是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围绕革除陋习、移风易俗等,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改陋习、树新风”等 “三讲一改一树”活动,先后评选出文明家庭户862户、科普示范户50户、五星级生育文明示范户486户、治安模范户226户,有力促进了市民思想觉悟和文明素质的提高。三是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利用寒暑假期间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游襄阳名胜古迹、知襄阳历史故事”等一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四是加强科学知识普及。举办健康体检等科普讲座,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与辖区医院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为60岁以上和特困人群、优抚对象免费义诊,普及家庭养老照护知识,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便民服务。(樊城区文明办)

  保康县中坪村以“两创”活动为载体

  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保康县马桥镇中坪村以创建“文明新村”和“十星级文明户”为载体,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3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9亿元,人均纯收入16800元,村级固定资产超过3亿元。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五好村党组织”、“文明村”、“卫生村”、“生态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坚持科学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康县马桥镇中坪村始终坚持发展是为了群众,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主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6500万元,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改田500 亩,砌河堤3600米,改造高低压线路30000米,水泥硬化路42公里,标准化渠网建设36000米。发展经济林4000亩,新发展葛根基地200亩,核桃基地200亩。铺设安全饮水管网4公里,解决了全村4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绿化庭院9500平方米,绿化道路7000米,栽植风景树15000余棵;兴建休闲小广场4处;安装路灯110盏;新建污水排放渠道8000 米,实行污水定点集中排放;建设一处15000立方米的垃圾场,专人专职对家庭生活垃圾定期回收、清运,使全村环境有了一个新的面貌。2012年6月,中坪村被市县两级确定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里率先启动建设集社区党建、便民服务、健身娱乐、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于一体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目前,确定的总投资1.25亿元的13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已完工9个,4个在建,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

  二、坚持以民为本,推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村党委始终坚持以村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民生幸福指数。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对交通不便、生活困难的零散住户,采取“上面争取一点、村集体经济补一点、每个家庭拿出一点”等“三个一点”的方式,实行集中搬迁,引导他们在规划区内建房。如今,中坪村己建成标准新楼房900栋,完成“一建三改”650户,沿大渠两岸形成了9个居民小区,全村90%的农户居住新楼房,有线电视入户率达98%,电话入户率达100%,85%的农户有摩托车、冰箱、空调等高档商品,40%的农户有电脑,村内有四个休闲小广场和一个大的社区文化娱乐广场。三农专家温铁军来村调研称村党委为“鄂西北大地一颗带民致富的新星”。2004年开始每年对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健康补贴金,村民的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全部由村集体缴纳;2008年,村集体投资1500万元为全体年满40周岁的女村民和年满45周岁的男村民购买了养老保险,让村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三、营造农村新风尚,争创全省文明新村。中坪村党委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坚持以“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为活动载体,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按照宣传发动、农户自评、群众互评、村两委审定评星、张榜公布、授星挂牌等程序,每年开展一次“十星文明户”和“五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目前,全村992户中有937户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有45户被评为“五好家庭”。为进一步深化“两创”活动,提高村民素质,创建和谐新农村,村两委每年组织开展道德讲堂、科学种植养殖、法律知识培训20余场,培训人员达3600多人次。村还投资10万元,建起了“农家书屋”,购置图书35000多册,在居民区建有休闲广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使村民在休闲时有学习、娱乐场所。现在,全村呈现出争当“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的新风尚!(保康县文明办  汪华)

责任编辑:胡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