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襄阳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十六期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4-07-15

  保康县“四大家”领导全员包保抓创建

  力争蝉联全国文明县城

  保康县在争创第六届全省文明县城和第四届全国文明县城活动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统领,作为提升保康形象、增强保康实力、扩大保康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县“四大家”领导全员上阵,带头包街道、联单位、抓督办,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和表率引领作用,掀起了新一轮创建高潮。

  一是全员包街道。县城区11条主街道分别由30名县“四大家”领导具体包保,县委常委牵头,组成11个专班,具体联系县直各部门和城关镇5个社区,主要负责督导各街道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维护、市政设施修复管护、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各创建责任单位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志愿者服务以及创建氛围营造和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宣传等,帮助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二是带头抓督办。县“四大家”领导坚持每周深入所包保街道开展一次例行督办,现场查看街道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综合整治情况,根据创建标准,结合存在问题,现场召开部门“一把手”督办会,对于一般性问题,直接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并由创建办逐一下达督办通知单,明确具体整改事项和时限;对于需要部门联合整改的重点问题,积极协调公安、城管、交通、住建等职能部门拿出具体的整改方案,联合开展综合整治,确保整改事项、责任、时限“三落实”。

  三是全力促整改。为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效果,县“四大家”领导坚持每周五下午分别听取县创建办关于所包保街道环境综合整治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和存在的具体问题。县创建办对11条主街道实行一天一检查,一天一排名,一天一通报,检查结果和问题清单分送各县“四大家”领导,领导在每周例行督办时,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地促整改,从而保证了创建工作的高效开展。(保康县文明办  熊传普)

  简 讯

  宜城市开展争当“最美宜城人”活动,让“最美”之花在和谐社会中绽放。为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先进的激励作用和模范人物的引领作用,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宜城市在全市开展了争当“最美宜城人”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市民日常工作生活的全过程。争当“最美宜城人”活动设“道德模范”、“经济人物”、“岗位标兵”3类,每类评选10名,评选总名额30名。各地各单位以争当“最美宜城人”活动为契机,以“道德讲堂”、学习讨论、岗位竞赛、实绩评比等形式,广泛开展了“六比”(比思想、比品德、比作风、比工作、比落实、比实绩)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努力争当“最美宜城人”,争创发展新业绩。新闻单位把深入基层采访、挖掘、宣传“最美”系列先进人物作为“走基层”的重要内容,把寻找“最美”系列人物的过程作为动员号召、道德宣传、倡导风尚的过程。市广播电视台开办了“最美宜城人”专栏、专题;市网络新闻信息中心开设了“最美宜城人”专题网页,开通网上留言、评论,开展“最美”系列宣传,让“最美”精神成为和谐社会中各行各业每个人心目中的崇尚和标杆,让每个人以“最美”为荣,争做“最美”的人。

  襄阳市教育系统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倡导师德文明新风。近日,襄阳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在市直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我推荐 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推选身边好人好事、倡导时代文明新风为宗旨,发动市直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在熟悉的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广泛宣传好人好事,营造学习、崇尚、关爱、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建立广大群众推举、评议“身边好人”的长效机制,通过生动具体的道德实践,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身边好人”共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采取单位推荐组织评选。各学校、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在认真组织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的基础上,推荐1到2名人选参加市直教育系统“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市教育局组织专家组对推荐人员进行评选,选出市直教育系统十大‘身边好人’”并予以表彰。同时,建立了“三大”工作机制。一是专人负责工作机制。各学校、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都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本单位“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二是建立“身边好人”宣传机制。市教育局在襄阳教育网开设的“精神文明建设”专栏,对评选出的“身边好人”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各校充分利用宣传栏、班会、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努力营造“崇尚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身边好人”活动奖惩机制。入选市直教育系统“十大身边好人”的个人将作为襄阳市道德模范、湖北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的优先对象。各学校、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的组织工作力度,将作为申报文明单位和评选推荐襄阳市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胡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