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4-03-26

  清明听风雨,最忆是故人。清明节是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秉承传统文化,树立殡葬新风,倡导文明祭扫,用文明健康、环保安全、节俭的祭奠方式告慰先辈先贤,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过一个倡导新风的清明节。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我们要积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葬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倡导老人健在时多尽孝道,离世后节俭治丧,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反对临街搭建灵堂、沿路烧纸钱等陋习。提倡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节约资源,泽被后代。

  二、平安祭扫,过一个平安有序的清明节。

  平安有序,在于一言一行。维护公共安全是我们广大市民的共同义务,清明节期间,我们倡导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尽量避免祭扫高峰。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消防安全、生态环保等管理规定,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

  三、绿色祭扫,过一个生态环保的清明节。

  缅怀追思,重在心,不拘于行。提倡市民朋友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减少车辆污染,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同时,祭扫活动中,我们倡导市民通过“云祭扫”、踏青遥寄、家庭追思、鲜花祭扫、植树祭故人、书写寄语等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杜绝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或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用品,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还清洁明净于清明。

  四、以身作则,带动全社会开展文明祭扫。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宣传好、带头执行殡葬政策,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广大市民开展文明绿色祭扫,让文明殡葬蔚然成风、化风为俗。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我们诚挚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本倡议,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以文明行动涵养文明之风,为建设宜居、大美襄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襄阳市委文明办 

  襄阳市民政局  

  2024年3月19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