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襄阳7户家庭和1个集体获国家级荣誉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5-16

  在第29个国际家庭日当天,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我市4户家庭被评为第十三届五好家庭,3户家庭被评为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1个集体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这些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在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他们都有谁?让我们去认识认识吧! 

  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蔡学岭家庭、郭大荣家庭、耿辉家庭、蒋琦家庭 

  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襄阳市教育局 

  全国最美家庭:谢军利家庭、杜权成家庭、张建武家庭 

  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蔡学岭家庭 

  

 

  蔡学岭,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党校退休干部,他一件背心穿了36年,上面布满了缝补的痕迹;一本汉语词典使用了48年,用针线缝上布当作书皮;一块上世纪80年代买的小黑板用了三代人。他们将勤俭节约的家风传了四代,还将“万吨油装不满漏砂锅”作为家训,代代相传。参加工作40余年,蔡学岭家庭条件并不差,但他一直坚守“舌尖上的文明”。他常用家训提醒着一家人:即使粮满仓、油满缸,也经不住挥霍。“打记事起,我就感觉我的父母跟别人的父母不太一样。”女儿蔡晓希说,其他小朋友的衣服、书包、文具袋要是破了洞或者坏了,他们的父母会给他们买新的,但是她的父母总是给她缝好后接着用。不仅如此,家里的抹布全部都是旧衣服做的;拖鞋缝缝补补,已经开裂了都舍不得扔;在外面餐馆吃饭,吃不完的饭菜铁定会打包回家,一粒米、一口汤都不浪费……父亲的这些行为一度让她“没面子”。直到成家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她才渐渐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也越来越理解爷爷传下的家训。如今,“随手关灯,饭吃干净”成了她的口头禅。蔡学岭的外孙习吉樊每天吃饭颗粒不剩,写作业草稿纸两面充分使用,压岁钱也不乱花,用来购买学习用品。作为班干部,看见其他同学有浪费行为,他会及时提醒和制止。

 

  郭大荣家庭

  

 

  郭大荣是保康县店垭镇大林村村民,1991年因事故双目失明,在妻子黎荣梅的照顾和鼓励下,郭大荣用近2年时间学会生活自理。他身残志坚,开始学习养猪、种烟叶。平地筛土、制钵育苗、栽烟浇水,在郭大荣夫妻的努力下,烟叶从3亩、5亩、10亩,发展到80亩。富裕不忘乡亲,郭大荣自费7万元修建了两个蓄水池,附近村民遭遇干旱时可以免费取水;出钱修整了1公里多山路,方便大伙出行。日子慢慢好起来,郭大荣组织村里的贫困户集中培训,教他们烟叶种植和生猪养殖等实用技术,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致富项目。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已有40多名农民发展种养产业,且均已脱贫。一个盲人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耿辉家庭 

  

 

  耿辉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荆楚楷模、湖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作为草草义工组织的创始人,二十多年的寒来暑往,她身体力行地将爱洒遍襄阳的每个角落。2009年,为了呼吁更多人加入公益,耿辉发起成立襄阳市草草义工协会。协会目前有注册会员525人,志愿者4000余人,主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失独家庭、抗战老兵等活动。女儿秦天从小学就在妈妈的带领下做公益,每年寒暑假都会去南漳山区看望留守困境儿童。丈夫秦宇多年来,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坚持做母女公益路上的后勤员。2018年6月耿辉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回到了家乡南漳,建立了草草义工协会“卞和”志愿服务站,开展志愿者培训36场,19230人次,培育18支志愿服务队,受惠人群涉及108所学校和993户困难家庭。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70多天一家人坚持在物资转运一线,募集各类物资1800多万元。

  蒋琦家庭

  蒋琦家庭是一个会聚了满、汉、苗、土家四个民族的大家庭,他们是军人之家、医学世家,一家的信仰就是帮助他人,奉献自己。2018年7月1日,全家11人一起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蒋琦13岁的儿子是家庭中最小的捐献协议签订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担当和大爱精神。大家不约而同地做出这一义举,与这个大家庭平时就助人为乐的善举分不开。蒋琦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外公柴梁1947年参军,一直在部队从医。父亲蒋克昌是个良心医生,1995年援建西藏琼结县,1999年又主动援非。蒋琦的姨夫靖其林,是一名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常年守护在汉江边,救助溺水者。蒋琦时刻不忘帮助他人,在工作上是救死扶伤的急先锋,在旅游时和妻子一起救助心跳骤停的老人。

  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襄阳市教育局

  襄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指示,多形式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讲,多途径传播科学育人理念,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营造重视家庭教育的社会环境,推动我市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办好学校家长学校,提升家长育子水平。加强家长学校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开展常态化订单式教学,不断地提高家长家庭教育工作水平。二是密切家校联系,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多渠道家校沟通,使家长明确自己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树立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自动更新家庭教育理念的观念,增进对学校工作的理解、配合,家校配合,形成育人合力。三是部门联动,营造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联合市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在全市进行家庭家教家风巡讲,开展“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评比;配合关工委、司法局在全市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配合文明办,在全市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

  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谢军利家庭 

  

 

  谢军利的父亲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继承父亲的优良品德,从警20多年,侦办部督办案件4起,省督办案件9起,破获案件125起,刑拘66人,起诉54人,挽回企业、群众损失、追缴违法所得2600余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受到各级表彰20余次。妻子陈娟作为老河口市唯一的价格认证师,被评为“湖北省价格认定先进工作者”。他们夫妻在坚守家风中牢筑忠诚,在勇于担责中诠释忠诚,在比翼双飞中谱写忠诚,用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家庭爱党、爱国、向善向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杜权成家庭 

  

 

  杜权成、黄云家庭获得过“全国书香之家”“湖北最美家庭”“湖北省十佳书香家庭”等荣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800多家媒体报道过。1992年,杜权成到偏远的张湾小学支教,为了让山区孩子接触高雅艺术,30年来,他节衣缩食收藏名家字画和图书,至今收藏字画2400多件,图书3万册。2005年,自筹筹资200万元,建立了占地2000平方米,使用面积1200平方的书画收藏馆。后来又相继建立了图书馆和非遗传承基地。长期免费开放,累计接待20多万人次前来借阅、参观、公益培训、学习交流。他们立志把家庭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和乡村文化阵地,公益讲座、读书分享、写作辅导、收看影视、故事讲堂、家风家教、亲子活动等活动丰富多彩。他们辅导青少年在县级以上书画、读书、征文、科技、演讲等方面获奖、参展、发表千人次。累计向青少年和返乡创业者捐书10000册,举办活动颁发奖品近10万元。

 

  张建武家庭

  

 

  张建武、宋露欣夫妇家庭位于襄阳市谷城县五山镇邓家坪三组,这是大山里一户普通的家庭,但这对年轻夫妻扎根大山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他们在深山中设立军旅班河梦想助学金,每年对贫困生进行资助,多次爱心捐款达40余万元;他们在深山中带动了周边7户农民开办农家乐;他们每年收购山里无人问津的野生葛根20余万斤,收购野生猕猴桃10余万斤,带动农民工就业8000余人次,人均增收10000余元;创办企业带动4名退伍军人和2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建成梦想家园;240余户农户受益,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带动56户贫困就业创业。自2008年创业至今,张建武夫妇没有一间自己的房子,没有自己的私产,而他们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来源:市妇联)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