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期“襄阳好人”榜发布!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 俊卿  时间:2022-04-08

  为积极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经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和市直部门推荐,市纪检、公安等部门审核,市委文明办评委会评定,目前,2022年第一期“襄阳好人”评选结果揭晓,共10人上榜。

  助人为乐类1人: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侯怡然。

  诚实守信类1人:湖北尧治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霖泓大酒店客房服务员李红梅。

  见义勇为类2人:枣阳市烟酒蔬菜有限公司退休职工邱光国、樊城区米公街道办事处大庆西路社区居民李正付。

  敬业奉献类3人:南漳县雷家坡广播电视转播台台长吴显东、襄州区公安局双沟派出所副所长范永强、枣阳市公路管理局耿集公路管理站站长陈兴明。

  孝老爱亲类3人:谷城县五山镇闻畈街社区居民龙扬辉、老河口市光化街道办事处小东门社区居民陈克琴、保康县城关镇黄土岭村村民刘吉成。

  侯怡然:跪地救人写大爱 

   

  2021年11月5日下午4点,侯怡然结束工作回家,骑车到樊城区人民路与星月巷交叉口时,突然听见有人大喊:“前面那人晕倒了!”侯怡然赶紧甩下车子飞奔过去,只见一名男子躺在地上,脸色苍白,意识模糊。“请大家散开,保持空气流通!”侯怡然直接跪在地上,仔细检查晕倒男子的呼吸、脉搏情况,并做起心肺复苏。此时,附近一家诊所的杨医生也加入救人行列。不到两分钟,晕倒男子醒了,情况终于有所好转。侯怡然询问得知,该男子60多岁,曾患过中风。她仔细交代男子一些注意事项,看到他无大碍后才离开。 

   

  邱光国:奋勇救人不言功 

   

  2022年2月2日,邱光国带领小孙女在公园里游玩,突然听到一名妇女惊叫:“宝宝落水了!”他顾不上脱掉棉袄与皮鞋,不顾天气寒冷、年纪大、身体患病等情况,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奋力游到落水儿童身边。因河水太冷,加之体力透支,当邱光国将落水儿童交到其家人手中后,自己因四肢麻木无力上岸,幸好现场好心人及时伸手把他拉回岸上。上岸后,邱光国的手机被浸透不能开机,衣服也湿透了,他领着小孙女悄悄走出人群,回到家中。回忆起当天救人的情景,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遇到这种事必须出手。”

  吴显东:坚守高山献韶华 

   

  今年52岁的吴显东在环境恶劣的高山之巅值守了27年。转播台条件艰苦,值班机房设在山顶上。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风霜雨雪,吴显东每天都要踏着近500级高低不平的台阶到山顶值班,陪着一屋子设备过夜。27年来,他把欢乐和幸福送到千家万户,把清苦和寂寞留给自己。凭着对广播电视事业的无比挚爱,他把事业当家业,默默坚守、奉献,处理大小设备故障上千起,保证了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正常播出。

  陈兴明:奋战一线保畅通 

   

  陈兴明1984年参加工作,负责公路养护。35年来,他带领7名公路养护职工,负责襄洪线22.776公里的日常养护工作,用坏了近百把铁锹、400多把扫帚,骑坏了3辆自行车和2辆摩托车。晴天,他在修补路面坑槽;雨天,他在清边沟、排积水;雪天,他在撒盐除冰。每个清晨,他都会提前到达自己的责任路段,做好准备工作。而当一天工作结束时,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的那个人。寒来暑往,他始终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山区公路养护一线,记不清有多少次用铁锹和扫帚丈量脚下的山路,记不清有多少次在湿滑冰冷的泥地中抢通道路。

  陈克琴:孝老爱亲传美德 

   

  陈克琴照顾瘫痪婆婆5年多,在1800多个日日夜夜里,每天不厌其烦地给婆婆喂饭、端屎端尿、擦洗身子。天气炎热时,她担心婆婆一直卧床会长褥疮,就每天坚持用热毛巾为婆婆擦身,搀扶婆婆起床锻炼。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婆婆身体明显好转。街坊邻居都夸她是一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儿媳,她却淡淡地说:“我只是尽了儿媳的责任。”

  李红梅:拾金不昧暖人心 

   

  2022年2月23日上午,李红梅在清理客房时发现一沓沓百元现金散落在床铺上。李红梅从业多年,见过客人遗忘手机、钱包、信用卡、手表等,但遗留一沓沓百元现钞还是第一次见。面对这样的“好事”,李红梅毫不迟疑,立马向上级报告,并在民警的见证下清点出现金14300元。酒店多方联系到失主夏先生时,他才如梦初醒,在领回现金的那一刻,激动地不停道谢。李红梅拾起来的是人品,换回来的是信任,她用平凡的举动做了不平凡的事,她的诚信温暖了人心。

  李正付:纵身一跃显担当 

   

  2022年1月5日早上7点,汉江边寒风凛冽,江面上弥漫着薄雾,气温低至1℃。李正付像往常一样,前往汉江二桥樊城桥头附近的火星观码头准备游泳。听到有人呼救,他快速脱掉上衣,光着脚就往事发地跑,奋不顾身跳进江中,拼命往江中女孩身边游去。见到有人施救,女孩紧紧抓住了李正付,在李正付的正确引导下,女孩逐渐消除了恐惧心理,最终成功获救。每当有人问起李正付救人这么危险,是怎么想的时,他说:“当时没有多想,看着别人有危险,就想着赶快去救人。”

  范永强:倾力为民守平安 

   

  2021年12月11日下午3点,有人报警称:双沟大桥有一名女子跳河轻生。接警后,范永强迅速带领民辅警前往现场开展救援。到达现场后,范永强看到离岸40米远的河中心有一名女子。当天的室外温度为5℃,水里的温度更低。“她还活着,我下去救!”范永强立即脱下外衣,跳入水中,奋力将轻生女子往岸边拖。辅警刘学军也跳入河中,二人合力将该女子救上岸。参警以来,范永强共破获刑事案件300余起,办理治安案件2000余起,调解邻里矛盾纠纷2000余起,处置突发事件40余起,抓获网上逃犯60余人。他常年照顾2名孤寡老人,为群众代办户口1300人次,办好事实事上万件,被大家称为社区警务“排头兵”、社区居民“好管家”、社区安全“守护神”。

  龙扬辉:为爱坚守不分离 

   

  年轻时,龙扬辉和丈夫郭仁军一见钟情。但是,结婚前夕,在煤矿工作的郭仁军因为缆车故障摔断腰椎,导致双下肢瘫痪。对此,龙扬辉并没有放弃郭仁军,毅然决然地和他结婚,承担起照顾爱人的责任。25年来,岁月的痕迹无声地爬上了她的发梢,浸染了她的面容,但她依旧无怨无悔地守护着自己的爱情。从青春相爱到白首不分离,龙扬辉用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对爱情的忠贞和对家庭的责任。

  刘吉成:宽肩撑起苦难家 

   

  刘吉成全家五口人,他右手伤残,妻子患有糖尿病、双目失明,大儿子患有先天性脊椎疾病,岳父重度残疾,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儿,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尽管如此,他不抱怨不放弃,对生活充满信心,坚持修补轮胎维持一家人生计,悉心照顾妻子儿女,赡养岳父,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耐心、细心和爱心,乐观地撑起这个饱受苦难的家庭,成为一家人最坚实的靠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来源:云上襄阳)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