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中秋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09-12

  又是一年中秋节,为引导人们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襄阳各地各单位通过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社区邻里间温情互动、民俗文化演出、爱心义卖等多种特色主题活动庆中秋,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了人们的爱国情怀。  

  爱满中秋 情系空巢老人  

    

  南漳县税务局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送上中秋节祝福。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志愿者为留守老人们表演节目。图片来源:云上襄阳  

  襄阳市立业小区地处老城区,住着五十多位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老人和八家失独家庭老人。脚印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小区物业联系,在中秋佳节来临前,“回家”和这些留守老人们一起过个中秋节。志愿者们自带灶具,买来蔬菜、鸡鸭肉,将老人们请到一起,共叙邻居情。志愿者们向老人们送上节日慰问品的同时,还表演了精心准备的健身操、舞蹈,独唱、个人脱口秀等节目。活动现场,坐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居民,有的老人还随着志愿者的歌声一起哼唱起来,精彩的演出“逗”得老人们心花怒放 ,笑逐颜开,不时赢得了老人们阵阵掌声和喝彩。  

    

  志愿者们为敬老院老人送上节日问候 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为了让居民们感受到节日的喜悦和社区的温暖,9月11日上午,十字街社区联合樊城区公益服务协会、襄阳草草义工协会在辖区祥福敬老院开展了以“巧手细做月饼香,中秋寄语祖国强”为主题的中秋节活动。  

  活动首先由社区特邀的专业面点师将面团和馅料分发给居民和志愿者,教授和面要领、包馅和烘烤技巧,大家齐上阵,一起动手,在制作月饼的过程中体验团圆的快乐及温馨。然后由樊城区公益服务协会的歌舞团队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其中舞蹈“祖国你好”获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  

  温情相伴 邻里共团圆  

    

  社区志愿者为居民设置“长桌宴” 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9月11日晚,民主路社区诚邀辖区居民,开展“花好圆月夜,共叙邻里情”为主题的中秋特别活动。在思贤坊广场播放露天电影《建国大业》,并设置“长桌宴”,准备好月饼、水果等食物,居民们围坐在桌边,一边观看电影,一边赏月,与社区邻里共话家常,联络感情。  

    

  社区居民一起制作月饼 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让居民朋友们度过一个欢乐的节日,9月12日上午,东风街道车城社区开展“为爱出发,情暖中秋”月饼DIY主题活动。活动还邀请社区低保户、退伍军人、失独家庭等人员前来参加。  

  参加活动人员来到现场签到后社区工作人员就把做月饼的材料和卫生用品发给大家,个个都跃跃欲试,随后讲解了活动规则,然后大家就围坐在一起开始制作月饼,有的揉面团、有的包馅、有的放模具内按压成型,现场大家讨论做月饼的方法,分工合作,互相帮助,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经过大家用心努力的制作,月饼做好了,然后一起品尝,大家吃着自己做的不同口味的月饼都很开心,很有成就感。最后社区把一部分做好的月饼送给大家并送上节日的祝福。  

  特色民俗文化活动缤纷上演  

  

  牛首镇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活动 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9月11日,2019年牛首镇“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活动在熊集举行。  

  一大早,牛首镇熊集村的群众兴高采烈地赶到该村文化大舞台,参加2019年牛首镇“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在此次“中秋”活动中,文化站邀请了舞龙舞狮传统打狮队,大刀上下翻滚、九节鞭舞舞生风、狮子定睛眨眼活灵活现......一个个绝活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打狮队中熊晓明平常在市区做活儿,但只要老家搞文艺活动,他会赶回去参加。熊晓明一得空还会教11岁的儿子熊敖伟舞刀弄枪、耍狮子。学拳脚功夫熊晓明从父辈传承过来的,如今这些传统又被熊敖伟这些小辈们喜欢上了,这是熊晓明最愿意看到的:“这是一种历史文化的继承,也是我们熊家集的根。”  

  “感谢你们!感谢大家对我们村留守儿童的关心!”熊集村谢鹏,紧紧握着前来慰问的党员干部的手激动地说。原来,镇文化站了解到熊集留守儿童很多,组织给在校的11名留守儿童代表送去了月饼,表示慰问。这11名留守儿童的家境均较为困难,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谋生,文化站了解情况后,为这11名留守儿童准备了月饼,让他们能在这家人团圆的时候也能感到一丝甜意、些许温暖。  

  据了解,当天牛首镇开展了中秋传统文化宣讲、送月饼送祝福、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当地干部群众、志愿者前往精准扶贫困户、留守儿童家中进行中秋慰问,一起打扫庭院,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信心迎接中秋节。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基层干部群众送去中秋节日慰问的同时,让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共同营造“我们的节日”的浓厚氛围。  

  爱心义卖,情满中秋  

    

  志愿者们正在进行爱心义卖 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9月11日上午,在樊城区广场南路,定中街社区的志愿者们就选择通过“爱心义卖”的方式,用筹集到的善款买来月饼,走访慰问辖区特扶家庭和孤寡老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他们传递节日祝福和美好祝愿。  

  义卖现场,来自辖区樊西教工幼儿园的小小志愿者们充当起了“义卖员”,认真地将社区前期联络居民捐献的闲置物品进行摆放归类,同时向前来购买的居民热情推销。  

  “叔叔,这是送给您的中秋书签,祝您中秋节快乐……”,每售出一个闲置物品,小小义卖员就会为奉献爱心的居民送上一张印制着有关中秋美好诗句和民俗传说的爱心书签,表达谢意。  

  在小小义卖员和社区志愿者的奋力吆喝下,前来奉献爱心的居民络绎不绝,不到一上午时间爱心义卖的商品就所剩无几。大家随后买来月饼上门对辖区内特扶家庭和孤寡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  

  “虽然现在孤身一人,但是逢年过节还有社区的关爱,我既感动又知足”,在失独家庭袁秀萍家中,社区志愿者陪她一起吃月饼话家常,带着温度的月饼让这些特殊群体真切感受到了家和团圆的味道,也让这个中秋佳节在爱心义卖中传递出浓浓温情。 (襄阳文明网综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20200601-020017.png
  • 清明扫墓.jpg
  • 疫情专题封面.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