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人过年餐桌上必备的美食·刘皇叔婆子鸡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襄阳文明网 2016-01-22

    相传,三国时期孙权为联刘备破曹,将妹妹孙尚香嫁给刘备为妻,并将婚后的刘备夫妇安置在荆州古城城北外的十里铺。由于刘备爱吃鸡,尚香夫人发明创造了许多鸡的吃法,其中只有在冬天才能制作的腌鸡(也就是现在的风干鸡)是刘备最爱吃的。它采用独特的腌制手法,风味独特,醇香软嫩,不油不腻,回味悠长,易保存又不失新鲜,老少皆宜,深受各地老百姓喜爱。 十里铺风干鸡是选取当地农家饲养土鸡腌制而成,土鸡的体型较大,体重超过普通鸡,肉质松软、肥厚,一切由手工制作,自然状态风干,色泽、肉质都保持原有状态。


    如今刘皇叔婆子鸡,不但在湖北荆州一带广为流传,在湖北襄阳也有广大的市场,人们喜欢吃“刘皇叔婆子鸡”,尤其是朋友聚会,宴请宾朋,在我们传统佳节,春节期间也是襄阳人饭桌上的一道常备的的美食佳肴。

    制作方法:从活鸡到制成风干鸡过程为挑选活鸡—整形—漂洗干净—腌制—风干。选一只当年的鸡(最好是公鸡),不宜太大,四斤左右就行,放血后,不褪毛,从肛门划小口取出内脏,杀时不能沾水.取精盐100克(按4斤重鸡),在干净铁锅内炒热,在腌制时,用盐量很重要。一般重1.5公斤至2公斤活鸡,用盐量为0.035公斤至0.04公斤,要求涂抹均匀,肉厚的地方适当多放一点,肉薄的地方少放点,市民可根据自己口味适当增减;腌制时除了放盐,还可根据口味放上辣椒粉、花椒等调料。腌制时间约为12小时,然后最好用谷草或者其它天然的植物捆包后最好选择暴晒。天气晴好时晒两三天即可;如果碰到阴雨天,可放在通风阴凉处。有条件的可将腌制后的风干鸡放在冰柜里冷冻,待天气好时再晒。

    每年春节期间,襄阳的年货市场上到处都有刘皇叔婆子鸡的身影,是襄阳人过年餐桌上必备的美食。(襄阳文明网 简白)

 

责任编辑:胡开勇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