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话传说】襄阳穿天节:古老的情人节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襄阳文明网 2016-01-22

    穿天节是襄阳特有的节日,源于春秋时郑国大夫郑交甫出使楚国时在万山遇汉水二神女,赠佩珠定情的美丽传说。美丽的传说成就了襄阳乃至华夏史上最早而又最具文化意义和浪漫色彩的人文景点。自唐以来,李百药、李白、孟浩然、曾巩等历代官员和文人墨客均曾踏访歌咏。

    “神女弄珠”是中国古代典籍中最早而又最迷人的浪漫爱情故事。据张衡《南都赋》注引《韩诗内传》(此书已不存)载:春秋时,游女弄珠于汉皋之曲。“郑交甫将南适楚,遵彼汉皋台下,乃遇二神女,佩两珠,大如荆鸡之卵。”他便上前挑逗:“愿请子之佩。”二女含笑不语,解下佩珠相赠。多情的郑大夫喜不自禁,以为得到了定情信物,接过宝珠,藏于怀中。行约数十步,回望二女,杳无踪迹,伸手探怀,佩珠已失,方悟遇到了汉水女神,不禁怅然。 世事沧桑,山转水移,解佩渚已遁迹于地貌变迁的历史,但“神女弄珠”的故事和由此孕育的襄阳独有的节日“穿天节”却流传至今。 每年正月二十一这一天,襄阳城里的百姓都到汉江边聚会,并在沙滩上捡拾汉江中游特有的带孔窍的小石头,用丝线穿起来佩戴在身上,以祈求吉祥幸福。

    穿天石是汉江石的一种,即有孔眼的小石头,古时已被赋予了文化内涵。公元前977年,西周初期,昭王攻楚在汉水被溺死时,他被二侍女延娟、延娱“夹拥王身,同溺而死”。“数十年间,人于江汉之上,犹见王与二女乘舟戏于水际”。“江汉之人,祀于江湄”。“暮春上巳元日(按:三月三),禊集于祀间”。该事《列仙传》等均有记载。襄阳百姓为纪念此事,每年的正月二十一日这一天(郑交甫遇神女的日子)倾城而出,云集万山脚下,然后顺江而下,沿江捡拾穿天石,系上细绳佩戴以避邪。

    襄阳市每年也会举办穿天节,市区在米公祠、鱼梁洲、昭明台、襄王府同时举办,各县市在其城区同步举办。会场的节目还包括舞龙舞狮,抬花轿,穿天石展、名家书画展、老樊城民俗文化展演等活动,市民们欣赏到舞狮、傩面舞等表演。(图:简白)

责任编辑:代丽思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