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腊月二十八“把面发”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襄阳文明网 2016-01-21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这是两句关于腊月二十八的民谣,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到了农历的腊月二十八这天无论是发面还是做馍,总之各家各户是要开始准备主食了。一起来看看襄阳人如何做糕点的吧。 

    一大早,倪大妈将精制上等的白面粉,加上适量的油脂和水一起搅拌均匀,做成干湿恰当的面团,然后再一张一张的用擀面杖擀出圆形皮料。别看大妈做起来不费劲儿,这可是项精细活儿,擀薄了漏,厚了硬。 

     擀出圆形皮料后倪大妈开始揉面裹馅儿,一揉一裹之间把新年的味道封存。 

     揉好面团后还要压成型,最后的样子就是圆圆扁扁的饼子啦,把生饼在簸箕里用白芝麻进行裹衣称为“上麻”,将脱了皮的芝麻洒上水然后粘满在生饼的两面。 

     然后就是烘焙啦,要时刻要注意烘烤的情况 做到既要烤熟又不烤糊。 

     当当当,香气四溢的饼出炉啦,有没有留下口水。 吃着香酥的薄切月,满满的都是新年的味道呀。(襄阳文明网 代丽思) 

责任编辑:胡开勇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