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之百名教师访千家——襄阳市昭明小学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7-05

  自2022年6月28日起,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根据《中共襄阳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襄阳市昭明小学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学校干部带头和老师一起深入学生家庭,开展了入门入户“零距离”的家访。

  本次家访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采用电话预约,线下拜访的形式开展。

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生家庭

参与蹲点年级的家访活动

  积极筹备 

  安排部署:

  首先,学校利用全体教师例会,对暑期家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教师明确家访目的、任务以及要求,确保家访工作的顺利实施。

  在会议中确定了以学校领导带头,年级组长负责,语文、数学及其他学科教师参与的家访工作小组,要求各班教师分学科搭配组合,两人同行,学校领导班子参与蹲点年级的家访活动。

  

    做好规划:

  为确保家访工作实效性,要求每个班两位老师共同协商,积极分析班级学情,认真制定用心、用情、有爱的走访计划,有针对性地和家长交流学生教育问题,希望通过家访,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同时要求各班把暑期加强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用电用火、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的要求传达给家长,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

一年级家访活动掠影

走访家庭

  似火热情:

  路途遥远阻碍不了昭明小学老师们前行的脚步,天气炎热融化不了通向学生心灵的路,老师们将如火的激情带到学生家中,用赤诚之心向学生传递教育的温度,用智慧之花向家长传播育人的理念。

二年级家访活动掠影

 

  细致入微:

  家访中,各位校长代表学校向学生送去诚挚的假期问候,向家长了解学生学习方面遇到的困难,并就学校的各方面管理、教育教学、各项活动、校园环境等方面向家长征求意见和建议,与学生及家长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各班老师对学生在学校的学习进行了细致地介绍,同时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合理计划安排好假期生活,要求孩子们在认真完成老师布置作业的同时,安排好体育锻炼的时间,调整好假期的作息规律,利用假期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劳动能力。并就安全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家长们在感谢老师们辛苦付出的同时,也打开心扉向老师诉说关于教育子女的困惑、难题,以寻求老师专业化的帮助,老师们也以饱满的热情为家长答疑解惑,教方法、提建议,细致入微。

  三年级家访活动掠影

 肺腑之言

  老师如是说:

  在家访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家长们对子女的殷切期望,也感受到他们对老师的尊重与信赖。有礼节,有分寸地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园的表现,肯定学生的优点,诚恳地指出学生需要改进的地方,耐心地传授家庭教育的方法,让家长明白学生的健康成长不仅仅是学校的职责,也是家庭的职责,提醒家长不仅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更要关心学生的情感、品德和心理健康。

  家访让我了解了很多校园里无法了解的东西,更真实、更全面地了解学生。较典型的是我班的明明,在校性格内向腼腆,说话细声细气,有什么事都藏在肚子里,很少跟我说,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明明在家里却很活泼。这确实让我感到吃惊,其实班上的学生家校表现反差比较大的还有不少,经过家访全面了解后,在今后的教育中,能更有针对性地引导教育,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家访的过程中,需要家长配合的内容及时地告知家长,比如暑期作息时间的调整需要家长督促进行,小学生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培养需要家长配合,面对面促膝交谈更能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此外,许多家长看到我们不辞辛苦利用空闲时间家访,体会到了学校和教师工作的不易,更从中感受到了老师们对自己孩子的关心和爱护。

四年级家访活动掠影

 

  家长如是说:

  听说老师要进行家访,我们全家都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虽然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及表现平时与班上的老师有很多的沟通、交流,但仍然很期待这种面对面,零距离的家访活动。

  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一定会积极配合学校的老师们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多和老师联系,多向老师请教,多沟通交流,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通过与老师沟通,使我们明白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很重要,只有家庭和睦,才能给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创造好的环境。身为父母,无论哪一个都要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多抽一些时间陪伴孩子,多花一些精力与孩子交流,做孩子的朋友,让孩子知道父母对她成长的重视,体会到父母的用心良苦。通过老师的家访,教会我们家长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

  从这次家访后,按照老师教的方法,我慢慢学着尝试教育孩子以开放的心态来学习、生活和交往,帮助他形成良好健康的心理品质;注重孩子的习惯养成教育,在培养良好习惯的同时,在责任教育、挫折教育上下功夫,教育孩子要经得起磨练,学会承担一定的责任。

  非常感谢老师们百忙之中家访,感谢老师的辛勤教导。

五年级家访活动掠影

 

  学生如是说:

  总怕自己是“被遗忘的角落”,这次老师的到来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谢谢老师,您辛苦了!

  一开门看见老师到家门口了,激动地话都说不出来了,太开心了!感觉到了老师对我的关心和重视。

  听说老师要来,心里有点害怕老师会告状,可是老师一直在夸奖我在学校做的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一直在鼓励我,感谢老师,让我重拾信心!

六年级家访活动掠影

 

  结语

  家访为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一端连着学校,一端系着家庭;家访是教育的一场温情行走,更是爱与责任的不断延伸。此次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之“百名教师访千家”,在教师与学生和家长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中,一次次亲切的交谈里,激活了家访的育人效能,提升了教育的温度,为立德树人注入了更多的正能量!教师进千家,步履传真情;用心关爱、真诚相待;走进家庭、携手育人。愿每一个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关爱下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未来,昭明小学将会在家校共育这条美好之路上不懈探索,留下更多的教育温暖与情怀!(来源:昭明小学)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