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万名老兵共护母亲河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6-07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由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主办的“万名老兵共护母亲河”生态保护活动,在汉江流域7个县(市、区)江畔同步举行。

  

 

  樊城区沿江大道米公祠广场前,退役军人志愿者们统一着装、整齐列队,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庄严宣誓,当好“汉江卫士”,奉献环保事业,保卫碧水蓝天。

  “今天我作为参加公益环保活动的代表,是全市20多万退役军人的缩影。以后我们将不忘初心使命、保持军人本色,在各行各业努力奋进,为家乡人民多做贡献。”退役军人任凯从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金海手中接过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护河分队队旗时,激动地说到。

  在汉江流域襄州段,退役军人志愿者们乘坐冲锋舟来到采砂地段和垂钓区域,宣传非法采砂的危害性,提醒大家遵守汉江十年禁渔要求。在老河口市滨江公园,老兵们集体重温军人誓词,沿着河岸线拾捡垃圾、处理杂草。在襄城区滨江路,队员们向市民宣讲倡议增强环保意识、维护河道环境、文明守法垂钓。在宜城市、南漳县、谷城县江边,老兵志愿者们向过往群众发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资料,开展互动科普问答,并提醒河岸散步市民注意安全、防止溺水。一市七地万名老兵齐上阵,居民们为烈日下巡河护河的“迷彩服”纷纷竖起大拇指。

  

 

  

 

  据悉,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襄阳流域位于汉江中游,全长195千米,占襄阳国土面积的87.1%,是沿江两岸襄阳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地。

  “每天早上5点到7点,我就在水上义务清漂,目前汉江河非常的清亮。”退役军人志愿者任庆红说,“保护汉江就是保护我们的母亲河,让汉江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襄阳市先后成立了2153支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目前已经发展到3万余人,这些退役军人分布在社会各个领域,像张富清老英雄一样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并结合部队所长,活跃在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抢险救灾等公益事业,已成为湖北闪亮的红色名片。其中,护河分队是襄阳成立时间最早、覆盖面积最广、成员最多的一支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一直为保护汉江母亲河默默奉献。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保护汉江、保护生态环境系列活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一江碧水和十里青山。同时也希望更多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护河治水,用实际行动共建美丽家园。”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蔡念文表示。(通讯员:沈军丽 云梦格 陈伯承)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