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治河村:文化铸魂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5-25

  尧治河村坚持以文化立村、文化兴村,以尧文化激发乡村发展动力,让文化融入灵魂、融入发展、融入文明,推动文化走出去,加快建设中国山区幸福村。

  “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这是尧文化的内涵。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说:“旅游没有文化是不能持久的,发展旅游必须要发展文化,文化发展的越好,旅游的后劲就越足。这些年来,我们提出了要用文化的软实力来推动我们经济发展的硬实力,那就必须要把软实力做硬。我们通过尧文化的内涵来引领尧治河其它文化的发展;通过潜移默化地引领,把文化的作用发挥出来,不断提高老百姓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的素质和意识;通过党建文化,通过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生态建设等方方面面,就尝到了一些甜头。”

  从“尧”字做起,围绕故事建景点,围绕景点编故事,加强尧文化研究,村民、游客在10公里长的尧帝神峡尧文化走廊里,可以充分领略和感受到飘逸在山水人间的“尧精神”。

  千古帝乡源尧祖,智慧襄阳看尧乡。以农耕博物馆和乡土文化为依托,新建集尧文化、乡土文化、农耕文化和荆山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尧舜文化大舞台,提供赏心悦目、丰富多彩、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大餐”。

  “只有融入文化的旅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才能称其为旅游业。”尧治河提出——让游客在尧治河“听得到尧的传说,看得到尧的故事”,不枉祖上赋予的“尧”名。

  尧治河每家每户都会在客厅悬挂村里统一制作的“百尧石”中堂。村民在潜移默化中领悟、传播尧帝文化精神。

  实施村民“十个一”文化工程。“十个一”即:设置一间书房、配置一间客房、申请一个博客(微信)、修建一个花坛、摆放一件艺术品、悬挂一幅字、张贴一幅画、会背一首诗、能讲一个故事、会唱一首歌。

  建设文明储蓄所,文明行为分值化,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考核,用分数“储蓄”的方式让文明增值。现在,“十个一”文化工程在尧治河村遍地开花。家家户户住上了别墅、坐上了轿车,而且文化味十足。

  文化支撑、文旅融合,成为尧治河村经济快速发展的“秘籍”。“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幸福村庄”等多个“国字号”荣誉接踵而来。连续3年,尧治河文化产值保持20%以上增幅,2021年,全村文化产业总值占全村总产值一半以上。

  如今,尧文化已融入尧治河发展的每一阶段。“尧文化”在尧治河村已不只是一个文化标签和文化印记,更是渗透到尧治河人灵魂的文化自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并不断传递给踏足尧治河的每一个人。(来源:保康融媒)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