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田家营村:在希望的田野上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5-25

  “这些年,村里环境变干净了,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幸福感越来越强了。”南漳县城关镇田家营村村民赵明学说。宽阔的道路将农田、农舍串联起来,田野里生机勃勃,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村人居环境新画卷渐次展开。

  环境优美,掀起共治共享新热潮 

  “我们先后投资180多万元,围绕拆‘三乱’、厕所革命、雨污分流管网、人工小湿地、小‘三园’、健身小广场等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田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钱川说,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该村还成立了垃圾协会、聘请专业垃圾清运公司常态化保洁、设定“周五”清洁日、推行“片长”制、开展“最美庭院”评选,多措并举提升人居环境,将小乡村打造成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一条条整洁的村道纵横交错,一片片亮丽的绿植花香袭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处处凝结着村民们的付出。

  “村民们现在的环保意识大幅提高,不用督促,就能把自家环境卫生收拾好,而且都会主动参与到村里的志愿环境整治行动当中。”田家营村村民陈恩才说。

  乡风文明,打造乡村振兴之魂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田家营村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精心组织“树模评优”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好婆婆、好媳妇、致富能手、和睦家庭等先进典型,营造了学习、崇尚、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2021年,全村3个自然组都装上了“村村响”乡村大喇叭,通过组织红领巾小学生、优秀老党员走进广播室,讲党史、宣讲理论政策、普法教育……让党的声音走进乡村的千家万户,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大餐、知识盛宴。

  产业兴旺,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立足于产业振兴,田家营村“两委”结合村内实际,制定了以发展传统养殖业和种植业为主体的集体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增收就业的愿景。同时,该村还积极争取县级扶贫产业项目资金,动员党员以入股的形式,共筹资130万元,建立田家营村现代化蛋鸡养殖场。2021年养殖场实现净利润收入13万元,其中集体分红2万元,农户分红11万元。

  “我们将继续带领干部群众以人为本,把乡村建设的更美,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谈到未来的发展,田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钱川信心满满。

  美丽乡村更宜居,产业振兴富乡亲。昔日的“土村庄”加速蝶变,一幅幅 “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