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农村“一约四会”典型案例名单公布,襄州区黄集镇毛岗村上榜!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5-23

  5月13日,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共同公示拟将向社会推介的全省农村“一约四会”典型案例,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毛岗村上榜。

  “一约四会”是指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是“推动移风易俗,建设和美乡村”的有力抓手。

  毛岗村位于襄州区黄集镇西马张河水库西岸,一直以来都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文明村。2017年,毛岗村发现的一块清朝光绪年间“村规民约”石碑,解开了该村乡风文明历史悠久的密码。该村自2017年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总结出一套具有毛岗特色的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制度。2019年筹建毛岗村红白喜事宴会厅,免费为群众提供宴会场所。每年接纳30多户村民在此举办红白喜事婚丧家宴,严格规范红白事宜宴会范围和标准,对礼金等进行限定,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相互攀比、不铺张浪费、不燃放鞭炮,一次宴席至少能让村民节约开支近4000元。

  此外,毛岗村通过发挥土地资源优势,用“一村一品”规模化种植来壮大集体经济,每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50多万元,农民收入大幅提高。依托马张河水库自然风景区,着力打造诗画田园综合体示范。盘活120亩土地,种植林果、瓜果、蔬菜及亲子认养采摘园,修建百亩垂钓休闲娱乐场,打造毛岗泵站观景台,有效盘活土地资源的同时,也让游客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劳动的快乐、感受毛岗自然风光之美。

  “百年毛岗历沧桑,文明乡风吹满堂。”如今的毛岗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依托乡风文明建设,实现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毛岗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幸福指数越来越高!(通讯员:韩书成)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