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峡口村:“小积分”推动“大治理”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5-23

  “我换瓶洗洁精,省得去买了。”“我换一瓶花露水,夏天到了刚好用得上。”……近日,在保康县寺坪镇峡口村“爱心超市”,一派热闹景象。村民们拿着4月份的积分卡,纷纷到此兑换生活用品。

  峡口村位于保康县寺坪镇南部,距寺坪集镇14公里。过去由于区位优势不显、人多事杂、村民整体素质不高,乡村治理存在诸多困难。

  如何解决乡村治理难题?

  从2019年起,峡口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率先推行积分管理制度。

  该村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管理台账,以“八比八看”作为评分标准,以100分为基础分,按照“做好积分,做错扣分”原则,精准量化村民综合表现,村民所得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为村发展建言献策、自觉搞好环境卫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弱势群体、子女在校获得荣誉或考上大学等,这些日常行为,都被列入加分项,让每一名村民都有机会加分。”峡口村党支部书记刘辉义介绍。

  积分管理制度出台后,村民在争相“挣分”的同时,村里的文明新风也处处彰显。

  前不久,村里刷黑了一条道路,工程结束后,路边遗留了一些渣土、杂草、垃圾。刘辉义在群里发出消息,第二天,村里就来了30多个“帮手”,不到半天时间,路面就被清扫干净。

  “以前村里搞卫生,只有我们村干部参加。积分制推行后,开展卫生整治是‘一呼百应’。”峡口村治调主任许朝明说,如今,村里打牌闲游的少了,搞志愿服务的多了;乱吐乱扔的少了,参与义务保洁的多了;扯皮打架的少了,主动寻求调解的多了。

  “积分管理制度共8大类30项。村里每季度兑换一次积分,并评选季度之星。”刘辉义说。

  记者采访时发现,村民参加一个小时义务劳动加2分,兑换一瓶洗洁精要140分,做几天志愿者才能兑换一瓶十几元钱的东西。记者不禁疑惑,村民“买账”吗?

  “这就是一个人品积分,做好良好村民该做的事,就能拿积分,既是行善积德,又能兑换奖品,何乐而不为!”刚兑换了洗衣液的村民杨明莲高兴地说。

  实践证明,峡口村积分管理制度的推行,进一步提高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参与集体建设的积极性,激发了党员群众全民参与集体建设的正能量。峡口村连续多年实现“无事故、无案件”目标,先后荣获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纳入2019至2021年全市文明村候选名单。(来源: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