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县寺坪镇开展“人情风”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 俊卿  时间:2022-04-25

  为营造乡风文明,刹歪风,树正气,保康县寺坪镇纪委近日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小事”,以减轻群众人情负担为切入口,进一步规范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坚决遏制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人情风”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寺坪镇纪委高度重视人情风整治行动,将专项行动作为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整治“人情风”问题作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在镇纪委建议下召开了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人情风整治行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情风’治理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人情风”综合治理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镇加强农村(社区)“人情风”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建立了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党员联户的责任机制,推动人情风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干部”,新的村两委班子稳定后,镇纪委督导各村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和群众大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保康县关于禁止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规定》,通过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例等方式,警示大家时刻筑牢思想道德“防火墙”,自觉做到不越“禁区”,不踏“红线”,牢牢控管好思想源头。镇纪委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了《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和不违规参加“人情风”公开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和村干部的带头作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互相监督,让“不讲排场不比阔、不整无事酒”等公序良俗深入人心,全镇人民自觉加入到本次治理行动当中来,合力维护文明和谐新风尚。营造出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社会环境。

  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镇纪委进一步细化人情风专项治理违规处理办法,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划好红线,狠抓提醒预防。对有升学宴、乔迁宴、生日宴等苗头的党员干部群众,早打招呼、提前预防、重点监控、及时制止,确保不发生违规大操大办行为。镇纪委成立专班,以镇纪委委员包片形式定期开展“人情风”专项督查,对村和单位凡是有举报违规操办的,每查实一次直接从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扣分,并对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达到3次以上的,对支部书记进行停职检查,停职期间人情风仍整治不力的,在党委会上建议对其进行党纪处置。镇纪委联合疫情防控办公室、城建环保、市场监管、派出所等部门开展日常巡查和节假日督查,对违规操办的人员提出严肃批评,对扰乱社会治安、污染公共环境的人员进行训诫,对接受违规操办订餐的餐饮老板或厨师班子下达了监察建议书,对违反规定的群众在村委会“红黑榜”进行公开曝光,对违规操办的企业老板一律纳入黑名单,禁止参与本镇范围的所有工程项目招标,通过巡查问责充分发挥了执纪监督的震慑作用,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来源: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