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区倾心打造“司机之家”爱心驿站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5-30

  “平常接单间隙就喜欢来这里,有种回家的感觉。”5月24日中午1点,网约车司机吕辉明走进襄州区铁四院社区“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用微波炉热饭菜吃午饭。记者在驿站内看到,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应急医药箱……驿站活动区开阔宽敞、设施完备,能够解决网约车司机就餐难、休息不便、如厕难等实际生活问题。

  移步特色功能区,各类培训学习手册、党史党建知识资料整齐摆放,供网约车司机阅读学习,同时还提供业务咨询、安全培训、党群活动等服务。

  “如今,驿站不仅是社区网约车司机们休憩、放松、学习的好地方,也成为一条连接党组织与广大司机群体的纽带。”铁四院社区党委书记黄兆旭说。

  新时代造就新业态,近年来,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催生了大批新就业群体,网约车司机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一员。加强党对这一群体的引领,并保障他们的权益,成为摆在基层党建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

  铁四院社区网约车司机人数较多、流动性强,2022年8月,铁四院社区计划为社区网约车群体成立党支部,方便联系党员、就近开展活动,但消息一经发出,反对意见便接踵而至。

  “参与活动就耽误了接单啊!”“我是党员,但是哪有时间参加支部活动啊,除了在路上还是在路上,有参加活动的时间我能多跑好几单!”……面对司机们的抵触情绪,社区一时犯了难。

  “网约车司机走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带着这种信念,铁四院社区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多方走访,摸清党员司机数量,建立党员信息台账,指导辖区内襄阳搭顺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

  如何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社区党委指导公司党支部,策划推出网约车“党员司机亮身份”活动,在网约车平台、车体、服饰等显著位置设置党员标识,向消费者亮明身份,激励党员司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铁四院社区倾心建设“司机之家”爱心驿站,依托驿站为网约车司机提供暖心服务,解决司机“急难愁盼”问题。搭建“党群组织—驾驶员”“企业—驾驶员”党建服务平台,加强与司机党员之间的联系,常态化开展党建服务活动,发动网约车司机参与志愿服务等基层治理,提升网约车司机群体的社会认同感、职业幸福感。

  铁四院社区“司机之家”爱心驿站是襄州区组织部门瞄准党建空白点“对症下药”,将党支部建在“车轮”上,引领司机向党组织靠拢的代表之一。

  据了解,目前襄州区已建设“司机之家”爱心驿站和“红色驿站”60多个,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群团组织16个。

  襄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党组织“红色方向盘”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网约车司机队伍服务能力,团结和带领广大网约车司机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助推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来源: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