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粮仓”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 俊卿  时间:2022-04-25

  4月24日,保康县马良镇陈家湾村二组村民郝永超在村里的免费图书室一边查阅资料,一边自豪地告诉记者:“没事儿就来图书馆里看下,学下知识。比如菜园子里蒜苗一个劲儿发黄,我专门来选本书对照看下怎么种怎么治,学一下,把菜园子种好。”

  同样在陈家湾村图书室里看书的村民王丹更注重孩子教育类书籍。她说:“现在年轻人带娃子比较注重教育,经常也在网上给孩子买书,村里办有这个免费图书室,可以免费来借,对我们来说还比较实惠。我主要看一下儿童认识东西的书,比如说食物、车子、动物之类的,对她一个启蒙教育,能学到不少知识,虽然只有两岁,自己能准确表达出来。”

  和陈家湾村民一样,在保康县的村村寨寨里,尝到阅读甜头的村民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便会一头钻进农家书屋,在图书室汲取营养,从教科书上学习技术。如今,保康县已有5万多基层群众尝到了学技术、学文化的甜头。

  保康县马良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吕灵犀说:马良镇这种类型的农家书屋已在全镇41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总藏书量已达5万册,每年每个书屋更新书籍都在200册以上。同时,我们还全覆盖建设了“数字农家书屋”,真正做到“基层群众在哪儿,书屋阅读服务就延伸到哪儿”,全镇受益群众达到1万余人。

  为打造农村阅读阵地,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保康县始终将农家书屋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学知识、长才干。近年来,保康县按照“村村有书屋、户户飘书香”的目标,大力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推动新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县农家书屋覆盖率达到100%,藏书总量突破40万册。

  持续增加农家书屋藏书总量的同时,保康县不断延伸“数字农家书屋”触角。在建好276个村社区农家书屋的同时,还发展“数字农家书屋”用户16.5万个,农家书屋已经真正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的“充电宝”和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孙家荣是保康县过渡湾镇倒座庙村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前些年,由于没有掌握住养殖技术要领,家里喂养的牲畜和家禽发病率很高,也不知道怎么治。一次偶然机会,她听姐妹们说村农家书屋里有很多实用性很强的科技书籍,便试探性地来这儿开展针对性学习,这一学还真解决了养殖技术大难题。

  农忙干活,农闲阅读,逛农家书屋已经成了保康农民的新时尚。

  保康县城关镇土门村村民张永华说:“以前村里没办这个农家书屋时,我们经常在一起打牌、聊天,感觉生活十分无聊枯燥。村里办了这个书屋后,我们经常在里面看书、学习,文化素质提升不少,学到了不少东西,为我们的下一代也做了很好的榜样。”

  该村干部陈娟介绍说:目前土门村图书室藏书有2000多册,主要包含文学艺术类、科学知识类,还有地理等各方面都比较全,每天来图书室看书的有几十个村民。

  为了让农家书屋管用、适用,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保康县结合实际,选择适合农民胃口、符合农村实际的书籍,坚持每村每年更新书籍200册以上。为创新读书形式,保康县还采取“晴+雨”“授+受”的办法,让阅读和劳动有机结合。

  保康县过渡湾镇倒座庙村妇联委员、计生委员周朝艳介绍说:具体方式就是晴天干活,雨天阅读;干部读书,群众听书,切切实实地将文化雨露沁润到田间地头、茶园果园。

  “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保康县精心组织“汲取书中营养,助力乡村振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全县倡导读书新风尚,让品味书香、热爱读书蔚然成风;开展“书香山城·楚韵保康”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传递阅读精神,营造阅读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采取“我读你听”的形式引导基层群众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依托农家书屋,保康每年组织开展“我读你听”、好书分享、科普阅读等活动近300场(次)。

  保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志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农家书屋服务+’的理念,探索好、建设好、发展好农家书屋这个最基层的文化阵地,让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活起来,真正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粮仓’。”(来源: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