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方营村:红白理事会 “理”出文明新乡风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3-31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凝聚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老河口市李楼镇坚持宣教并重、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以整治婚丧嫁娶陈规陋习为切入点,推进移风易俗大行动。如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主张简约文明、推广厚养薄葬,邻里之间相互宣传和监督,成了广大干部民众的共识。

  

  以前办事讲究“满汉全席”,有钱就办得风光,没钱的借钱也得办。如今,相比过去“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事,方营村村民李光进对红白喜事理事会发挥的大作用连声称赞。

  

  方营村于2020年8月将规范操办“红白理事”标准写入了村规民约,明确了酒席各类用品的规格、数量以及流程等事宜,用标准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不仅如此,村支书王雪芹和其他党员干部还以走村串巷、线上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红白喜事新规,倡导文明婚丧新风尚。

  

  方营村“两委”还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役军人、老乡贤“五老”人员参与修订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工作制度,将规矩意识深入人心。

  如今,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拍手欢迎。最明显的成效是,滥办酒席现象得到了遏制,不少村民回忆起以前办酒吃酒的日子无不感慨。

  “方营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之前,我们村的村民攀比心强,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也给他们带来了负担,红白理事会成立之后我们有了标准,杜绝了浪费,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老河口市李口镇方营村党支部书记王雪芹感慨。

  今年以来,老河口市李楼镇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把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举措,组建工作专班进村入户宣传农村新风尚,并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新规矩一立,好现象丛生。红白理事会推动形成了勤俭节约、崇俭戒奢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环境更宜居,乡风更文明。

  

  近年来,老河口市李楼镇通过道德评议会,评选了一批好儿媳、好公婆、好青年等典型,对带头移风易俗的党员群众,可通过“时间存折”攒积分兑礼品,让有德者更有“得”。目前,滥办酒席、薄养厚葬等不文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家庭一年的人情负担由5000元减到3000元,群众的接受度有效提高。来源:襄阳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