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最美志愿者”余冬梅:用爱筑起温暖港湾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3-30

  她是社区残疾孩子的“余妈妈”、孤残老人的“干女儿”、居民身边的“贴心人”。多年来,她奔走在多个小区,解决好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她就是2022年襄阳市“最美志愿者”余冬梅。

  折翼天使的“余妈妈”

  在樊城铁路社区工作的余冬梅,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担任社区阳光家园园长,负责照顾77名残疾孩子。

  余冬梅牺牲休息日,逐户走访托养的77名残疾人家庭。通过与他们相处,余冬梅发现,大多数残疾人存在自卑心理。于是,她从关注残疾孩子的心理健康入手,与他们促膝交谈,了解需求,解开心结,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勇敢走出家门,乐观面对生活。

  2017年,在襄阳市残联、樊城区残联和铁路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余冬梅带领“爱心妈妈”助残志愿团队大胆探索创新,开创“五疗一体”康复模式,将文疗、体疗、工疗、娱疗、农疗融为一体,为残疾人提供更贴心、个性化、多元化的康复服务。

  为进一步拓展残疾群体辅助性就业渠道,余冬梅四处奔走,帮残疾人联系服装加工厂剪线头、联系雨衣加工厂手工折叠雨衣,开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每个残疾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我从未把他们当成残疾孩子看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想让他们拥有和正常孩子一样的学习和生活技能。”余冬梅说。

  “余妈妈,我能……挣钱啦!”看到残疾孩子在自食其力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余冬梅感到很欣慰。

  在残疾孩子眼中,余冬梅不仅是园长、老师,也是保姆、妈妈。多年来,她坚持陪伴这些特殊孩子,见证他们的点滴进步,用行动和爱心践行着“园长妈妈”的诺言。

  孤残老人的“干女儿”

  3月29日上午,余冬梅抽空来到铁路二院小五区,看望84岁的独居老人王奶奶。“只要几天没见到我,老人就会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来。”余冬梅说,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干女儿”。

  铁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老年人较多。余冬梅经常出现在小区里,拉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对于空巢、独居、孤残老人及特殊群体,她总是格外关注,每天打电话询问他们的需求。

  孤残老人张莎玲无儿无女。疫情期间,因护工不能前来照顾老人,余冬梅毫不犹豫地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她自费为老人买来棉衣、蔬菜和牛奶,帮老人穿衣做饭、端屎倒尿,把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

  重度残疾老人何奶奶和老伴已有87岁,出行很不方便。余冬梅隔三差五给老人打电话询问情况,帮忙购买生活必需品,想方设法为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还经常陪老人聊家常,让他们的生活不孤单。

  志愿精神的“践行者”

  爱心像一颗火种,以星火燎原之势温暖着更多人。在余冬梅的带动下,铁路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组织,成为一名志愿者。目前,铁路社区注册志愿者已达890人。

  负责志愿者管理的余冬梅敢于创新,根据志愿者特长成立了“残疾人艺术团队”“京剧艺术团队”“舞蹈艺术团队”“红十字志愿团队”“水电维修志愿团队”“巾帼宣讲团队”“萌娃志愿者团队”“放映志愿团队”等,组织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家庭教育、关爱帮扶、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280余场。

  “传递爱心,我愿意一辈子做志愿者。”余冬梅说,她将在社区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前行。(来源: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