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祥家庭:翰墨书香沁家园 优良家风代代传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3-27

  “读古人书,友天下士。”这是王顺祥家庭代代传承的家训。在王顺祥家,书香、墨香日日萦绕,读书、习字氛围浓厚,全家人共沐积极向上的好家风。

  王顺祥家庭先后荣获“襄阳市文明家庭”“荆楚最美家庭”“全国书香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称号。

  80岁的王顺祥出生于襄阳书法世家,7岁开始读书、习字。经过长期的刻苦钻研、反复论证,王顺祥将民间传统书法“正反书”更名为“龙凤书”,并挖掘整理、加工规范成为一套典型书体。“龙凤书”被列入襄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顺祥全家生活虽然节俭,但在读书、习字方面的投入毫不含糊。

  王顺祥家庭致力于推广传统书法文化,建立了“襄阳·中国龙凤书保护传承基地”。这里存放着王顺祥家庭共7代人近200年在社会活动、生活中形成和收集到的具有保护、传承价值的资料10万余件。

  此外,王顺祥家庭还出资举办书展,并义务培训“龙凤书”学员300余人和大众书法学员1000多人。

  王顺祥家庭儿女孝顺长辈,爱岗敬业;孙子勤奋好学,积极上进。全家和谐美满,受到街坊邻居的一致称赞。

  王顺祥的儿子和两个孙子在他的引导下,勤练“龙凤书”,成为“龙凤书”的传承人。

  王顺祥深知,家风对后代来说是一种无言的教诲,而读书是提升家庭成员人文素养最好的方式。王顺祥家庭以读书为荣、以书法为乐,家中藏书近万册。

  如今,王顺祥家庭成员中有4人为报纸、杂志通讯员,其中3人从事文字工作,共写出5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20多万字的书学理论。

  近年来,王顺祥家庭成员积极参加读书比赛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获奖30余次。

  王顺祥还积极挖掘保护地方文化,与12位友人历时3年,义务编撰整理出版了襄城区首部百万字地方史志《故乡·欧庙》,填补了欧庙镇历史没有文字记载的空白。(来源: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