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第八届道德模范王胜和:爱小家也爱大家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3-03
  

  

 

  年幼丧母,奶奶和父亲将他抚养长大;从军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妻子突发疾病,他在困境中坚守十多年,扛起一个家;生活刚好转,他便主动提出不再享受低保待遇……他的经历和故事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襄阳市第八届道德模范王胜和。

  用爱撑起一个家 

  58岁的王胜和是襄阳市公交集团的1路车驾驶员,老家在湖南,目前租住在汉江·水云间小区。

  王胜和1997年退伍后被安置到襄阳,后来因公司改制破产下岗。2004年,在外地打工几年后,他回到襄阳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一家人一直租房住。

  提起过往经历,王胜和感慨万分。

  2008年4月,王胜和的妻子孟小兰在家突然晕倒,在医院抢救了3天3夜后才苏醒。

  妻子的性命保住了,但只能卧床养病。为妻子擦身子、洗衣服、量血压、测血糖、按摩……十多年来,王胜和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一回到家,他就尽心照顾妻子,还想着法子逗妻子开心。

  如今,在王胜和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的身体慢慢康复,已能照顾自己了。

  用恪尽职守书写“敬业福” 

  王胜和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做好饭菜,将热水、药放在妻子床头,5点多出门上班,中午再匆匆赶回家热饭菜。背负如此重担的王胜和,任何时候在同事眼里都劲头十足,从来不跟别人诉苦。直到2013年的一天,一名同事向公司工会反映王胜和家的事,公司领导这才知道情况。

  当公交司机19年来,王胜和总是尽职尽责,对乘客热情服务、细致关怀。

  疫情发生后,王胜和负责驾驶襄阳火车站至市中心医院的通勤公交。“医护人员很辛苦,通勤公交按点发车,万一有人来晚了坐不了车就麻烦了!”细心的王胜和从第一天起,就用小本子把每一站上车的医护人员数量记下来,“他们都戴着口罩,看不清长相,我就记上车的人数、性别。”

  王胜和把手机号留给大家,并告诉他们:“如果不能准时到站,打个电话,我等你们!”

  不仅如此,把医护人员送到后,王胜和还赶回汉江·水云间小区,参加“双报到”值守。

  19年来,王胜和行车实现了零违规、零事故、零投诉,他先后获得襄阳市公交集团“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用行动践行自立自强家风 

  妻子的疾病曾一度让王胜和一家陷入困境,最困难的时候王胜和甚至没钱给妻子买药。

  高新区新华社区了解情况后,为王胜和家办理了低保,每个月有低保金450元。这让王胜和感激不已,他说,不要小看这450元,当时妻子每个月要吃药,儿子在上高中,处处要花钱,有了低保金,生活的压力可以小一点。

  2014年,王胜和家的情况有所好转,妻子每月的药费减少到1000元左右,儿子考上大学后开始做兼职。“我尝过困难的滋味,社会上还有人比我更困难,把低保金让给更需要的人!”在这种情况下,王胜和主动放弃了低保待遇。

  如今,王胜和的儿子学业有成,已在南京安家。提起儿子,王胜和的言语中充满了自豪。他说,自己没能给孩子一个很好的经济条件,但从小就要求他自立自强,靠自己的努力去奋斗。儿子曾跟他说,感觉父亲跟山一样沉稳。

  对孩子这般要求的王胜和,自己也是以身作则,坚守着自立自强的人生信条。(来源:襄阳晚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