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面对熊熊山火,襄阳大学生刘彪两次挺身而上!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2-20

  去年重庆的一场山火,让人们再次认识到山火的威力,对火患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放假在家时就主动参与家乡救火,受感于他见义勇为的精神,近日一封感谢信也从恩施大山深处寄到了学校。

  

 

  

 

  2月14号,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恩施州咸丰县大路坝乡茅坪村委会的信。看到信后,学校才知道大一学生刘彪在老家两次参与森林救火的感人事迹。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党总支书记汪志涛说:“刘彪同学一直很低调,如果不是收到村里的感谢信,我们确实不知道刘彪同学这种见义勇为,爱家护林的精神。”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大一学生刘彪:“没想到村里会写这个感谢信,就是觉得做了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刘彪说,他家住恩施州咸丰县大路坝乡茅坪村,那里山高林密。山火发生在去年12月20日上午11点左右,当时他正在家上网课,手机突然接到村组群信息,说山头着火了。闻讯后,刘彪给父亲说了一声,就向山里冲去。

  恩施州大路坝乡茅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卢瑞曲说:“他是主动参与的,自己去的,因为山林线路老化失火,村里年轻人不多,基本都是老年人在家,他带了油锯喊了一些人。”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大一学生刘彪说:“因为烧的面积比较大,我去的那个地方没有其他村民,就在我用树枝扑火的过程中,其他村民陆续赶到。”

  

 

 

 

  当时,村里务工的年轻人还未返乡,20岁的刘彪就成了急需的救火力量。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刘彪就带领村民用油锯伐木后建立“隔断带”阻隔火源。经过努力,到晚上6时许,明火被扑灭。

  

 

  其实,这已不是刘彪第一次参与森林救火。去年9月7号,在家的刘彪就参与了重庆山火的救援。当时重庆黔江区小南海镇荆竹村和刘彪所在的茅坪村相邻,得知荆竹村在征集骑摩托车的志愿者后,他和两个同学就报了名,将水、食物、药品、救援工具、救援人员送往救援点。

  恩施州大路坝乡茅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卢瑞曲说:“需要摩托车运送物资,因为我们这里是山区,虽然有路,但有些地方路不太好,一般的车上不去。”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大一学生刘彪说:“从下午5点开始一直到凌晨3点,才把火焰扑灭,经过这一次事件,对森林防火和救火方面就有了部分经验。 ”

  目前,刘彪是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大一学生,担任班长和学院男生部干部。听闻他在家乡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师生们都为他的行为伸出了大拇指。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党总支书记汪志涛说:“刘彪同学作为00后,展现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风范,我们准备积极向上推荐,进一步宣传他这种大学生见义勇为、爱家护林的精神。”(来源:襄阳广播电视台  记者:方兵  通讯员:杨明海  郭金海)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