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3-23

  各餐饮企业、广大消费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在全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向各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文明经营理念。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将节约节俭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的全过程,科学备餐,推行“半份”“小份”“热菜拼盘”等服务项目,明码标价,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加强流程管理,减少食材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减少餐厨垃圾。倡导“光盘行动”,在显著位置张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每张餐桌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提示牌。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保证食品安全。

  二、倡导理性消费观念。餐饮服务人员要做到文明有礼、热情周到,友善对待消费者,耐心回答询问,主动提供并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主动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合理消费,主动提供食品级可降解的打包餐盒餐具,提醒消费者将剩余餐食打包带走,培养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

  三、培养文明用餐习惯。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科学饮食、光盘行动新理念,科学配餐、营养饮食、荤素合理搭配;坚持低碳环保,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争做绿色消费的践行者;按需点餐取餐,避免造成浪费;推动“文明餐桌”进家庭,培养勤俭节约的家庭美德。

  四、反对铺张浪费行为。自觉从商务接待宴请、单位食堂用餐、婚丧嫁娶聚餐做起,反对摆阔气、要面子,倡导不求奢华、不讲排场、不攀比炫耀、不铺张浪费、不消费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广泛开展“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宣传教育,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全面打赢制止餐饮浪费攻坚战贡献力量!

  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6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