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疫情,文明用餐,从使用公筷做起!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1-08-16

  围桌共食,是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但在你来我往寒暄热闹间,给了各种细菌、病毒传播的机会。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承载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小公筷,大文明 

  《礼记.曲礼》中记载:“羹之有菜用挟,其无菜者不用挟。”中国人喜欢使用方头圆身的筷子,使用公筷也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体现。

  “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单位食堂、酒店餐厅,使用公筷既干净卫生,又防止疾病传染,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用公筷为他人夹菜,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小公筷,大安全 

  ♥ 防范病从口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防止交叉感染,减少幽门螺旋杆菌等病菌通过唾液传播感染,降低胃病、胃癌、甲肝、戊肝等疾病发生概率。

  ♥ 促进孩子习惯养成,创新舌尖上的家教。倡导“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让孩子从小懂得长幼有序,学会尊重他人,懂得文明礼仪要从小事和细节做起。

  ♥ 方便热情待客,表达舌尖上的礼仪。(聚餐当然是等疫情结束之后哈,再等等就好♥)为自己和他人筑起一道健康的屏障,让就餐者没有戒备地互相敬菜,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便于剩菜打包,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使用公筷可以放心打包,使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减少食物浪费,倡导节俭惜福。

  “健康卫生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 推行公筷行动,使用公筷共勺,是安全卫生用餐的重要保障,既可以阻断疾病传播,又能促进健康饮食。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际,为深入开展“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banner.png
  • banner.png
  • 未标题-1.png
  • banner.jpg
  • zmjt-banner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