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襄阳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经典诵读活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3-15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引导襄阳市未成年人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日,襄阳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活动,运用丰富多彩、特色新颖的活动形式,让学生通过诵读经典,充分感受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双人对诵 

  

  襄阳市昭明小学双人对诵《论语》名篇,两位同学身着古装、风度优雅、神态生动,将《论语》传世至今的经典智慧演绎得淋漓尽致。

  多人合诵 

  

  襄阳市实验中学学生多人合诵李白名篇《将进酒》,在古风山水画的背景映衬之下,三位同学长袖飘飘、慷慨豪迈,将诗仙李白的气势和神韵表演得惟妙惟肖,仿佛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宏伟的盛唐画卷。

  配乐朗诵

  

  襄阳高新区米庄小学学生身着宋代服饰,犹如宋代文人学士一般,在优美动听的筝曲中开始先后诵读了宋代书法家米芾的《中秋登高望月》《垂虹亭》等经典诗词,巧妙将当地特色文化底蕴——米芾故里题材融入经典诵读之中。

  情景演绎

  

  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小学演绎《满江红》,将诵读和表演有机结合,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传递出岳飞将军虽痛惜前功尽弃,但誓死坚持退敌抗金收复山河的伟大气魄。

  亲子同诵 

  

  襄阳市第三十八中学家长和学生齐聚在美丽的校园书屋,共同诵读中华经典,聆听诗文书韵,传承优秀文化,培育和谐家风。

  诗词擂台 

  

  襄阳东津新区东津镇中心小学举行“传中华经典 诵千古名篇”诗词擂台赛。擂台赛分年级举行,内容出自“朝读经典”读本和小学必背古诗词,以九宫格觅诗句、上下对句、飞花令等多种形式呈现。参赛选手们思维敏捷,对答如流,图为一位同学正在抢答“九宫格觅诗句”环节题目。

  襄阳市各中小学校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将经典诵读与音乐演奏、情景表演、诗词比赛、亲子互动等有机结合,让全市未成年人充分感受到了中华传统经典之美,将其中蕴含的思想内涵和丰富智慧植根于心、外化于行。活动让未成年人对中华传统经典的兴趣有效提升、理解逐渐深入,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感受经典、热爱经典、践行经典的美好种子。市委文明办将持续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系列活动,让传统文化之花在未成年人心中深深扎根、徐徐绽放。(通讯员:陈逸飞)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