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科技馆2022年科技周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5-30

  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5月21日-28日科技活动周期间,襄阳市科技馆紧紧围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题,大力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科普活动。

  5月21日,“太阳环游记”科普活动在襄阳市科技馆新馆天文工作室开展,来自春园社区的14名小朋友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以猜谜游戏开场,随后科技辅导员通过趣味动画演示太阳黑子的成因及其运动规律,并借助太阳模型和虚拟天文馆带领孩子们了解太阳的构造、太阳表面活动、太阳黑子对气候的影响等方面的知识。最后科技辅导员带领孩子们使用天文望远镜实际观测太阳黑子的位置和形状。

  

   孩子们室外使用天文望远镜 

  

  

  5月22日,襄阳市科技馆举办了主题为“同住地球 共筑未来”的“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展教活动。50名学生在科技辅导员带领下,参观了鄂西北最大的野生动物标本展示展厅——襄阳市科技馆新馆地球家园展厅。辅导员采用提问互动的方式,帮助学生们了解在美洲森林、欧亚山脉和汉江流域等不同生存环境下各种动物代表,以及动物身体结构、生活习性、生存环境等方面的知识。参观结束后,辅导员协助美术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野生动物标本素描写生创作,让学生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心中最喜欢的动物和美丽的地球家园。此次活动,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学习和了解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等方面知识,增强珍惜动物、保护环境意识。

  


孩子们展示最喜欢的动物 

  活动期间,襄阳市科技馆还举办了“家国情怀 赤子之心——新中国科学家故事展”“互动未来AR科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体验科学”巡展等一系列的科普主题展览及巡展。或聚焦中国科学家群体的科学探索之路、创新之路、发展之路;或关注人机对话新模式,在互动中体验未来人机交互的自然交流状态;或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等与科学表演相结合。助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增强公众科技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家国情怀 赤子之心——新中国科学家故事展 

  


互动未来AR科技展 

  


“中国流动科技馆——体验科学”巡展开幕式现场 

  此外,依托科普大篷车平台优势,5月份,科普大篷车走进谷城、南漳、老河口等10所学校,展出知识性、趣味性、可操作性强的科普展品,营造学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5月23日,结合反邪教知识宣传,科技馆联合湖北省反邪教协会、襄阳市反邪教协会、谷城县石花镇人民政府开展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大篷车进校园暨反邪教宣传活动。活动主题为“建设平安乡村 创建无邪村镇”,活动开场由凉水井村和杨家老湾村村民联合进行“喜迎二十大 齐心反邪教”文艺演出,活动中学生们参观了反邪教宣传展板,并参与反邪教签名活动。随后踊跃参加了反邪教知识竞赛和抽奖。此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参与人次达8000人次。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现场 

  本次科技周旨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使科技创新的成果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受科技魅力,厚植爱国情怀。今后,襄阳市科技馆将始终秉持“启迪智慧、创意探索”的理念,为青少年科普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通讯员:吴东辉)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