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科技馆举办暑期“酷学酷玩”公益课堂品牌活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1-08-06

  自2018起,市科技馆在暑假期间推出“酷学酷玩”公益课堂,旨在让未成年人拓宽视野,学习和了解当前科技发展,让学员们在轻松的游玩中,把科学知识融入到生活之中。经过4年的发展,“酷学酷玩”公益课堂,已经成为市科技馆众多未成年人科普活动中的金字招牌。

  筛选最酷的课程,培养科普小达人 

  2018年,首期暑期“酷学酷玩”公益课堂活动开设了积木机器人、创意机器人、少儿食育课堂、小小摄影师4门课程。在机器人课堂上,孩子们动手搭建各类机器人,学习编程知识;少儿食育课堂上,孩子们学习健康营养知识、餐桌礼仪文化,动手制作营养创意美食;小小摄影师课堂上,孩子们学习手机拍摄技巧、参加户外采拍,以前用来打游戏的手机变成了创作艺术作品的工具。

  丰富有趣的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认可。一位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在活动中既学到了知识,也拓展了兴趣,甚至培养了很好的习惯,得到了很好的历练。

  作为传统教育机制外的必要拓展和有益补充,“酷学酷玩”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发掘学生的学习潜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等方面积极探索。

  因此,科技馆每门课程之后,都会收集孩子和家长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课程,让“酷学酷玩”课堂能够培养出更多的“科普小达人”。

  2019年,公益课堂新增了一门3D小创客的课程,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3D打印的世界,认识了3DOne绘图,学会了绘制简单的基本实体,包括六面体、球体、圆柱体等,孩子们还应用所学的知识绘制了积木塔和个性齿轮。2020年,公益课堂,新增了“魔方训练营”, 采用三阶魔方进行教学,训练手、眼、心、脑协调能力,丰富孩子们的空间想象力,增强孩子的记忆力、观察力和专注力。

  邀请最专业的老师,激发学习的兴趣 

  “同学们制作的助听器就是运用晶体管的放大原理,声音通过话筒录进去,然后通过三个三极管的放大电路,把语音信号放大到足够大的功率后,通过耳机进行播放。”在今年“酷学酷玩”的电子制作课堂上,电子制作老师熊坚耐心地指导学生们制作助听器。

  熊坚1993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从事有、无线通信设备维护工作30余年。熊坚表示:“在课堂上,我们会教学生们制作助听器、心形灯、模拟机器人等小制作。这些小制作实用性非常强,孩子们通过亲手自制,会发现曾经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可以应用到实践活动中去,更加激发学习知识的兴趣。”

  为了增强公益课堂的学习效果,市科技馆邀请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机构或企业的专业人士担任主讲教师。魔方老师赵云光是高级魔方教练、思维导图认证讲师、环球记忆讲师,从事魔方教育5年,独创了各种魔方故事法,绘声绘色的讲解,让幼儿及以上孩子都能学会各种不同种类的魔方。积木机器人教师丛丕群,是襄阳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教学基地)教师,从事机器人编程教学工作3年,教学风格诙谐幽默,充分发挥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孩子打开通往科技的大门。

  2021年,“酷学酷玩”公益课堂新增的神奇的剪纸课,邀请省级非遗剪纸艺术优秀传承人李秀玲,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学生们在学习剪纸技法的同时,也学习革命历史故事,接受红色教育。李秀玲说,她之前在老年大学教课,此次给孩子们教课就要用适合孩子的方式、方法,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学生个人能力全面提升的目的。

  通过最有趣的方式,传播最实用的知识 

  2020年12月23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结果显示,6岁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专家分析,能量摄入和能量支出不平衡是导致个体超重肥胖的直接原因。

  正是因为食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市科技馆在“酷学酷玩”公益课堂的课程设计中,把少儿食育课堂作为每年必开的 “保留节目”。

  咚咚咚……在今年的少儿食育课堂上,市营养学会秘书长李贝西让小朋友们用击鼓传花的形式随机选出三位小朋友,通过触摸,猜 “百宝箱”里的食材。趣味的游戏、可口的食物、实用的知识,都是青少年喜欢少儿食育课的原因。

  “食育,就是健康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市营养学会秘书长李贝西今年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公益课堂。在课堂上,李贝西通过教孩子设计美味便当、制作果蔬拼盘、搭配五彩食物造型等,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和操作能力。

  她表示,本课程围绕“食之安、食之养、食之礼”等内容开展主题教育,将食品安全、食品营养、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礼仪、科学享受美食与课程相结合,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从安全到营养、从传统到现代、从大自然到虚拟空间、从理论到实践,帮助孩子们了解食物营养知识,学习餐桌文化礼仪,培养健康饮食习惯。

  采取最合适的方式,实现最广泛的传播 

  为保证教学效果,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酷学酷玩”公益课堂每门课程的人数控制都在20-30人,由于深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往往不到两天,课程就报满了。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市科技馆在线下课程的基础上,开通了线上课程,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受益。

  市科技馆在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开始播放学生营养与健康科普微视频(每期1分钟左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播营养健康科普知识,推广合理膳食理念,提高校园营养餐知晓率。

  市科技馆还挑选了少儿食育、神奇的剪纸、电子制作等3门课程进行全程录制,剪辑后形成每节课约30分钟的课程视频,共计18节课,之后也会在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依次播放,实现线上线下共通,扩大暑期活动的影响力。

  多年来,市科技馆一直在探索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科普服务模式的新途径,也一直把推动科普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探索全域科普工作机制,推动科普工作转型升级。其中,通过线上科普活动,聚焦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的提高,推动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对科普的新需求新期待。(通讯员:刘楚、杨洋、王佳妮)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banner.png
  • banner.png
  • 未标题-1.png
  • banner.jpg
  • zmjt-banner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