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科技馆开展2020年青少年科技节数字方棋千人大赛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0-09-30

  2020年9月26日,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明办主办,市科技馆、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承办的青少年科技节数字方棋千人大赛总决赛在市科技馆成功举办,120名中小学生通过初赛、复赛从数千名选手中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大赛的最终角逐。竞赛同时也是2020年襄阳市科技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竞赛分初级和中级两部分。初级比赛选手主要是小学低年级学生,中级比赛选手主要是小学高年级学生。在比赛正式开始前,范笑坤和敖雪颖两名参赛选手分别表演了圆周率背诵,他们熟练无误、近乎完美的表演让参赛棋手们大开眼界,赞叹不已,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记忆圆周率属于益智测试,有助于选手锻炼自己的大脑,掌握科学的记忆方式,让选手在数字方棋比赛中突出重围,脱颖而出。

  圆周率背诵表演 

   

  在比赛现场,小选手们个个屏气凝神,时而眉头紧锁,时而面露喜色,红绿棋子在棋盘上相间落下,形成一幅幅缤纷的图画。根据比赛规则,参赛选手的棋子形成一个围城或联城时即可获得该局比赛胜利,在每一轮淘汰赛中选手须对战两局,平局时继续对弈,优先获得两场胜利者即可进入下一轮比赛。整场比赛要经过7轮淘汰赛最终决出冠亚军。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的冠亚军终于诞生,同时前十强选手也均获得了嘉奖,小选手们通过竞技磨炼了自身挑战困难,敢于探索的意志,也在赛事活动中了解了讲文明、守纪律、懂礼貌的重要性。

  竞赛现场 

   

  数字方棋由我市高级工程师李喜贵研究开发,集中了象棋、围棋、五子棋等优秀棋种的优点,在开发少年儿童智力、寓教于乐方面有独道之处,有“襄阳智慧棋”的美誉。从2016年起,数字方棋成为我市青少年科技节的竞赛项目之一,仅2019年就有2000多名选手参加了方棋比赛。目前,在襄阳市青少年群体中普及推广尤为迅速,许多学校已经把方棋比赛作为校本课程引进学校。

  作为襄阳市青少年科技节活动现场类竞赛的一部分,数字方棋为广大青少年科普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也让大家进一步领略到科学的无限魅力与风采。今年我市的青少年科技节共设有评审类、现场竞技类、申报类、参与互动类四大项目,在活动的开展中,除了对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外,也更加注重通过实践来培养青少年的文明、文化素养,并取得了良好反响。后续在现场竞技类方面,我市还将继续开展电子制作竞赛,通过元器件焊接等方式提升青少年的动手实践能力,加深他们对基本电路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在交流中提高他们的综合文明素质水平。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200901040556.png
  • QQ20200601-020017.png
  • 清明扫墓.jpg
  • 疫情专题封面.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