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身健体,我们与文明同行——襄阳五校同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0-09-09

  2020年是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为促进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文明风气的形成,9月7日上午,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襄阳日报社、市特警支队、襄阳市小记者团,在市大庆路小学、荆州街小学、三十九中、清河口小学、云湾光彩小学5所中小学校举行开学第一课“强身健体,我们与文明同行”活动。该活动也是我市第二届“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系列活动之一。  

  “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让美丽的校园处处盛开文明之花,我们将在生活中加强锻炼、强身健体,遵守文明、践行文明,为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现场,各校校长分别带领同学们进行“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宣誓,让强身健体与文明城市创建同频共振。

       “少年强则国强”,在市大庆路小学、荆州街小学、清河口小学、云湾光彩小学、第39中学“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各学校还分别展示了校园特色体育,弟子规操、绳操、传统武术、少年足球、室内手指操、楹联操、花样篮球……体育与艺术相结合,不仅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也增强了学生体质。

  据了解,在“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系列活动中,我市还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家庭志愿服务队,广大青少年积极投入其中:有的化身“小小宣导员”积极宣传垃圾分类,有的化身“小小监督员”向不文明养犬说“不”,有的化身“中华小导游”推荐古城的名胜古迹……

  市委文明办呼吁,青少年是城市的小主人,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也是城市文明的传播者、受益者和践行者,让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扬文明新风,做文明使者。

大庆路小学:特警带来硬核表演

       “同学们,快看,坏人在那边!”话音刚落,警犬泰山(名字)在训犬员的口令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坏人”,将其制服。台下观看的同学们阵阵喝彩,这一幕发生在大庆路小学。

        9月7日上午,市第二届“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系列活动之开学第一课“强身健体,我们与文明同行”活动在大庆路小学举行。

        活动中,同学们首先展示了以《弟子规》为背景创作的课间操、充满活力与律动感的绳操和激情飞扬的花样篮球。随后,特警支队带来警用无人机飞行表演,四架无人机呈菱形编队飞过操场上空,以高空喊话、驱散等形式劝导大家文明养犬,引得孩子们欢呼阵阵。在警犬训练展示中,神态威猛的警犬泰山一上场就引爆全场,训犬员向同学们展示警犬日常训练中服从、扑咬、搜爆三个科目,并与同学们亲情互动,号召家中养犬的同学们文明养犬,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结束后,同学和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创文主人翁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对校园安全更有信心,营造良好的平安校园环境。

荆州街小学: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在操场上整齐划一做着广播体操,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在教室里舞动双手健康身心……9月7日上午,记者在荆州街小学举行的市第二届“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系列活动之开学第一课“强身健体,我们与文明同行”活动现场看到,该校丰富的体育文化建设,已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未能开学,荆州街小学在网课教学中,特意安排了体育锻炼时间,尽量减少学生不因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视力受到严重影响。该校体育组组长王辉表示,学校把特色室内手指操、楹联操等传统体育项目穿插其中,引导孩子们适时站起来动一动,扭一扭,劳逸结合,学习锻炼两不误。

        荆州街小学校长吴平表示, 开学后,学校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在校园中弘扬阳光体育精神,让体育活动为文明创建添彩;竖立体育作为“大学科”的地位,在保障体育课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同时,学校还将尝试引入体育家庭作业,通过学校与家庭的共同努力,为学生营造一种长期稳定的、科学健康的锻炼习惯和健身氛围。

三十九中:文明宣讲形象生动

        7日,襄阳市第二届“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开学第一课“强身健体,我们与文明同行”市三十九中分会场师生们纷纷表示,将通过师生共同努力,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

       当日上午8点50分,该校200名学生身穿校服、佩戴着红领巾,升国旗、唱国歌。随后,樊城区委文明办贾全胜从孩子们熟悉的书籍《海底两万里》和《流浪地球》中的故事情节说起,“就像书中描述的那样,乱丢的废弃物、山火等偶然的不经意间的人类行为,最终会给人类以重创。作为中小学生,要做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樊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赵珺称,要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文明意识,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今年,“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系列活动还成立了“创文家庭服务队”,面向全市招募了300组学生家庭。市三十九中参加“创文家庭服务队”的学生和家长代表分享了参与创文活动时的感受。

       足球是三十九中的传统素质教育项目之一,该校2015年被命名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该校少年男子足球队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荣获冠、亚军,曾作为全省唯一的代表队赴北京参加中华少年“小甲A”全国欢乐足球活动营,并荣获全国少工委、中国足协、中央电视台等单位颁发的“优秀代表队”奖。当日,该校体育社团展示的足球、篮球赢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清河口小学:武术表演虎虎生风

  7日上午,在襄阳市第二届“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系列活动之开学第一课“强身健体,我们与文明同行”活动现场,清河口小学通过武术表演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以新颖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其魅力,不仅强健了体魄,还传递“中华骄傲”。

  当日上午,清河口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武”开场,在学校操场上,孩子们握拳刚劲有力,出掌势如破竹,一招一式,虎虎生风,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该校校长严其亮介绍,学校深入推行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强力打造“武术教育”学校品牌。每个班每个星期开有两节武术课,由刘艳丽教练教授自创的三字经武术拳、八步连环、功夫棍拳等。学校还将武术训练与学校大课间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编排了一整套适合学生训练的少儿武术操《中国龙》。

  严其亮表示,武术教育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还传承传统武术文化,培养了学生儒雅的风度、坚毅的品质、尚美的思想。

云湾光彩小学:足球小将校园逐梦

        7日,云湾光彩小学数百名师生参加了第二届“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系列活动之开学第一课“强身健体,我们与文明同行”活动。

       记者在该校看到,校内环境优美,常绿树木错落有致,鲜花盛开,绿化植被立体多层。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中,着力打造“励志文化”,专门辟出了长廊用来展示各方面都优秀发展的“星”。

      云湾光彩小学以足球为特色,此外,学校还开发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腰鼓、秧歌、竹竿舞等课程。在“强身健体,我们与文明同行”活动现场,同学们展示了该校的足球体育项目,并表示足球等特色体育活动为校园文明创建增添了健康活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校为足球队员制定了科学详细的训练计划,细化到足球教练的责任、每场活动的形式。每年,有一定天赋的足球苗子会被选拔出来,进行专门训练。(来源: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200901040556.png
  • QQ20200601-020017.png
  • 清明扫墓.jpg
  • 疫情专题封面.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