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家庭服务队探秘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实验室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0-08-20

  8月19日下午,由襄阳市委文明办主办,襄阳市疾控中心协办,襄阳市小记者团承办的“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共享文明健康生活”创文家庭服务队探秘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实验室活动在市疾控中心开展,来自全市创文家庭服务队的30组家庭参与了活动。

  

  在实验室,小朋友们了解了蚊子生长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近距离观察蚊子从卵到孑孓到成虫的变化过程,了解到蚊子是如何成长和生存的,从显微镜下仔细观看蚊子的身体结构和卵的形态。在标本室观看蟑螂、老鼠、蚊子和苍蝇的标本,了解到四害的相关知识。通过观看药敏试验,把蚊子的幼虫放进不同品种和浓度的药品中,观察哪种药品和浓度杀虫效果最好。

  在学术报告厅,病媒生物防制科副科长吴汉青结合除四害的要求,深入浅出为小朋友和家长讲述了如何做好家庭大扫除,即不仅要扫尘,还要清除室内外积水容器和垃圾。现场教小朋友们“七步洗手法”,并发放了《新健康素养66条》漫画绘本,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来自昭明小学的张稼铭说:“今天的活动太精彩了,我通过显微镜看到了蚊子的腿比它的身体还长,它的喙很尖,它们的孳生环境多是在闲置的积水容器里,以后打扫卫生一定要彻底。”(通讯员:许维 廖敏 记者:李晓华)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20200601-020017.png
  • 清明扫墓.jpg
  • 疫情专题封面.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