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培养爱国情怀 襄阳市多项举措深化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0-07-07
   近年来襄阳市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为一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和襄阳市本土历史文化特点开展美育德育教育,培养青少年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感触历史温度,培养文化认同感襄阳市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多年来,在挖掘本地历史文化的同时,致力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历史文化教育。结合“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打造了“昭明课堂”这一历史文化教育品牌“昭明课堂”现拥有20余名专业历史研究人员,300余名志愿者,自主开发了《襄阳名人知多少》《印在砖上的画》《三国遗韵》等具有襄阳文化特色的课程,为学生普及诸葛亮、米芾、孟浩然等历史名人故事,讲解古城墙历史三国历史、书法、诗歌等文化知识,结合课程组织学生参观古城墙、昭明台、仲宣楼等古代建筑开展模拟文物修复、手工制作、文物写生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近年来100余名未成年人成为各类公益性文化场馆小小讲解员,参与到系列活动中担任文化志愿者的未成年人达到6900余人次。2020“昭明课堂”共举办线上课堂29次,线下课堂4次 

  重温红色记忆,树立历史使命感。利用“清明”“七一”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清明节期间,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活动网页点击量超过80万,留言34万条共有23万名青少年参与网上献花。“七一”前后全市开展“童心向党·经典诵读” 双读活动优秀视频展评和“童心向党·书法大赛”两项活动,爱国爱党为主题,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征集优秀作品,在市直媒体开设专栏进行优秀作品展评展播,鼓励未成年人参与创作,加强未成年人的家国观念和爱国情感。 

  共助文明创建增强城市参与感2019年以来,襄阳市在全市部署开展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系列活动,面向全市征集文明小志愿者,在媒体发布“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活动报名渠道,鼓励全市学生家庭参与。通过组织小志愿者开展文明社区、文明餐桌、文明养犬、垃圾分类、文明交通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参与城市文明建设在媒体发布小志愿者发现的不文明现象文明典型,并赠予小记者一份儿童小礼物进行鼓励,提高参与热情。同时向外扩展小手拉大手亲子志愿服务,在提高学生文明意识的同时,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共建社会文明。活动组制作爱国主义教育知识小手册10000份,组织小志愿者发放给参与爱教基地活动的市民及未成年人,提高市民参与性和互动性,普及爱国主义教育。 

  开展抗疫宣传,深化社会责任感今年2月,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共抗疫情 我为襄阳加油”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共收到作品1400余篇,通过报纸、网络等刊登优秀作品。在“六一”期间开展向阳花”“童心相行伴成长活动,以“抗击疫情成长有我”为主题,征集我家抗疫故事快乐居家生活等家庭故事,用文字、书法、歌曲、绘画等形式展示未成年人风貌,凝聚人心士气。 (通讯员:范寒轩)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20200601-020017.png
  • 清明扫墓.jpg
  • 疫情专题封面.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