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田家炳中学 学生“抗疫”生活故事学生佳作共8篇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清波  时间:2020-03-07

假如我是医生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  高三年级 

王紫鑫 

    窗外,雨淅淅沥沥的落下,狂风,在它身旁怒吼,演绎着这场九州风暴,万城空寂。窗内,看着摊开的史书,思绪却追随着银屏上鲜红的手印和出征的天使……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此刻我站在人民医院的方阵中跟随着众将士们一起起誓。这一次,我们就像是临时参加高考的考生,病毒是考题,疫情是答卷。这一去,生死不论,我怎能不怕?我怕不能平安归来,爸爸妈妈就我一个孩子,以后谁来照顾他们。我怕被传染,病毒传播如此迅速稍不注意就会染上,外婆年纪大了我不能让她担心。可当我看见同事们一个个的签下请战书的时候,内心突然从容下来。零二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着我,如今,我已经长大,这次,就让我与你们一起作战。我走向那张请战书,内心是从未有过的坚定从容。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刚抵达武汉金银谭医院,便迅速换好防护服,张定宇院长顺速组织我们开始分工。直到凌晨二点,我走向休息室脱下厚重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累到不想说话。先进休息室的同事立即端上水,递给我笑着说“辛苦了”,我看到她脸上因为长时间带着口罩留下的痕印,今天一天的委屈突然忍不住,眼泪不争气的跑出来,她抱着我哽咽道“零八年汶川地震的时候,国人就是这样护着我们的,国人不负川,川人也定不负国,最难的零八年我们都挺过去了,这次就也可以”。五点,紧急哨令响起,我知道三小时的休息已结束了。我们顺速的换上防护服,这时整所医院的休息室全部响起“加油”声,一天的工作随着加油声开始。 

战死不退,誓保华夏。中午,我退开休息室门,看到了张定宇院长,看到他腿脚不便却向病房坚定的走去,内心一阵心触。明明也是一名患者,却为了身上这身白衣,为了内心的信念,走在了最前线。他说“我是一名渐冻症患者,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全身慢慢都会失去知觉。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可就是这样要抢回更多病人的英雄啊,却在妻子患病的时候,都顾不上看一眼。结发夫妻,心如磐石,坚定不移,当你患病的时候,我忍住思念,忍住心疼,忍住害怕,每当经过你病房的时候内心一阵绞痛,想冲进去抱住你,告诉你不要怕,有我在。可我是名医生,是名医生啊,身上的白衣时刻的警醒我,我要守住医者的本分。病床上的你,是否听到,那跨越世纪的思念。 

    滴答,滴答,雨渐渐的停息下来。史书已经进入尾卷,书上记载:后辈须知,为此疾疫,政者,医者,兵者,抗鼎逆行为之勇战也!亦有商客,名家,百姓,仁义者献物捐资,同守之!为此疫而劳者,国人定当铭记,为此疫而故者,永载卷册!后,月余,终胜,疫除!此后百年,国泰民安! 

    轻合书卷,思绪戛然而止。豁然明白,心已安然,6月填报湖北中医药大学! 

    窗外,不久,樱花树下依旧宾客如云。 

   指导老师点评:深受疫情的影响,高三学子只能“在家上学”。但“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更受白衣战士的感染,仿佛置身抗疫前线身为医者救死扶伤,浩然之气激荡心间,理想抱负已然形成。构思巧妙,仿佛时空穿越,但亦是激情满怀。相信新冠病毒带给青年学子的更是崇高的志向和时代的责任。         ——王义芝 

  

  

不负韶华,让青春在疫情中闪耀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  高三年级 

张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与以往不同。往年春节,家家户户走亲访友,热热闹闹。而今年的春节,街上渺无一人,家家户户大门紧闭。 

    2020年的春节是我遇到的最特殊的一个春节,在我印象中,往年的春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提着礼品去亲朋好友家拜年,大家在一起喝茶、聊天,谈笑风生,酒桌上觥筹交错、举杯同庆春节的欢乐。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拜年与以往不同。腊月底爸爸就已经把拜年的礼品买回家,我已经做好拜年时收压岁钱的准备,心中窃喜道:“再过几天我就要变成一个‘大富翁了’!”但是随着新闻上每天循环播放疫情的严重性,政府通知每位市民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就这样,我们的拜年改成了电话拜年,亲朋好友们在电话里互相祝福。于是,爸爸买的拜年礼品也只好放在家里,我的压岁钱也随之变成微信红包。虽然拜年的形式与以往不同,但是大家的还是感受到了新年的快乐。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社区的工作人员比以往更忙碌了。有的在社区路口把门值守;有的整天提着小喇叭在社区里宣传;还有的手持体温仪挨家挨户量体温并做登记。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是,那天中午我们一家正在吃午饭,忽然听到敲门声,打开一看,原来是社区工作人员来给我们量体温,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手套,我隐隐看到了他额头上的汗正在往下流。他给家里的每个人都量了体温,做好登记。他忙完后我们才得知他到现在还没有吃午饭,他吩咐我们一些注意事项后就匆匆离开赶往另一家。 

    “一碗汤圆香又甜,娃娃笑开颜。”今天是元宵节,刚好是我待在老家的第18天。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我们现在为社会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坚决不出门。在老家的生活很充实,为了不耽误学习,学校也开启了网上教学,老师每天在网上布置好学习任务,同学们在家里认真完成后,老师做总结。我们的学习也慢慢走上了正轨。我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期待收到疫情被控制的好消息,可当我看到确诊人数还在呈上升趋势,死亡人数又增加了,我又不得不哀悼每个生灵的逝去。在国难当头,我把每个生病的百姓都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我希望他们好起来,我默默提起笔为他们祈祷。 

每次作业完成后,语文老师都会分享一篇关于疫情的文章,每读完一篇文章,我都会把重要事迹或者文段分享给家人。在老家的我并没有感到“无聊”,而是很开心、很快乐。每天下午,我都会和爷爷奶奶一起去菜园拔新鲜的蔬菜,回家炖着年肉一起吃,超级美味。今天下午,奶奶突然问我说:“你已经很久没有在家里呆过这么久了吧,”我怔住了。对于一些老人家来说,生活也许就是晒晒太阳,看看电视,出不出门对他们来说影响没有那么大,而他们每年盼着的大概就是孩子们回家的那一刻,我们这几十天的陪伴对他们来说也许是高兴的一件事情吧。” 

    爷爷原来最喜欢在电视上看枪战片、武打片等等,但现在,爷爷每天都在关注新闻,他得知最新的报道就会告诉我们。每当奶奶不重视的时候,他都会讲春晚临时加的节目《爱是桥梁》,他说这就是展现全国各界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时候,是许许多多的“小力量”共同搭建起爱的桥梁,是全国人民的担当! 

    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2020这一年肯定是先苦后甜! 

    只要我们的心一直在一起,我相信,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共享美好的春天! 

    指导老师点评:在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下,举国上下深受毒害,但是,病毒无情,世间有爱。普通百姓在各级政府领导干部的严管严查关心帮扶下,过着异样的温暖春节。各行各业也在通过不同方式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窥一斑而知全豹,看,高中学子笔下的“疫情民生生活”。——王义芝 

    王义芝,湖北省襄阳市田家炳中学语文教师,语文教研组长,襄阳市骨干教师,襄阳市学科带头人,襄阳市“隆中名师”,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 

  

明天会更好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  高一(5)班  徐鸣阳 

    我戴着口罩,鼻子和嘴巴都被严严实实的包裹起来,全身上下还能感受到外面世界的就只剩下眼睛皮和耳朵尖了。口里呼出的热气,被口罩阻挡,以至于不能全部散播到外面去,可眼睛和耳尖却依然能清晰的 感受到寒风的凛冽,正如2019年末这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如此“冷酷又无情!”哎,我多么期待着明天能温暖一点。 

    纵然冠状病毒来袭的猛烈,又浩荡,爸爸上班到社区抗疫一线的步伐也未曾有一刻被阻挡。"呼——呼——啦——啦……”,爸爸的电话那头不时传来了这样紧促的声音,我和弟弟坐在沙发的另一头,看着电视里的剧情不时地疯闹嬉笑着,我们沉浸在剧情欢乐的海洋中,真一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状态。“再嬉闹,给我滚出去跪着!”爸爸是个物业经理,每天要和许多人打交道,这话虽然听着很吓人,但我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他眉头皱着,眼里透着忧慽,说完就披上大褂戴着口罩风驰电掣的向外奔去,我和弟弟还未从方才的巨响中醒过神来。 

    午觉醒来还未曾洗脸,脸颊旁还残留着睡意的痕迹,我揉揉眼,打着哈欠缓步走向阳台,不经意向下一眺望,顿时惊呆了:楼下了无人烟……我的内心万般恐惧! 

    现在全城也戒严了,爸爸上班连车都不能开了,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准备早点,然后匆忙的去赶稀少的公交,中午还要为我们准备午饭,下午又赶到社区站岗执勤。每次看到爸爸忙碌的身影,我内心很是惭愧,大疫当前,我也该去为国家做点什么?不,电视上说了,不出门,不聚会,呆在家里不就是为国分忧吗?对,我要在家里照顾好弟弟,全力为爸爸做好后勤保障。 

    于是,爸爸上班执勤后,我就安顿好弟弟做作业,督促他按时参加网上在线看视频。弟弟才上小学五年级,有时呆在家里憋狠了非要下去找小朋友玩,我这个当姐姐的就摆起大人的架势吓唬他,“绝对不能下去,老老实实的呆在家里,一旦被感染了,以后再也看不成动画片啦。”还真灵,弟弟就这样变乖了。我呢,也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网络学习,还担任语文课代表,帮助语文老师收交作业,老师还不时的给我们普及防护冠状病毒的知识。爸爸下班回家,我就第一时间先为他测量体温,然后为他喷上周身的酒精,帮他消毒杀菌,再为他处理用过的手套和口罩。一套程序下来,也花了我足足半个小时。要是从前,我还真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过着衣食无忧小公主的生活。每次放假回到家,别说照顾弟弟、搞家务活了,赖在床上能整整一天。那时我也曾想,我什么时候也能长大为爸妈分忧,为国分忧呢?这一天还真的到来了。屋内的我正在打好家庭抗疫战。 

二十多天一晃过去了,我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着,坚守着,恐惧的心情早已烟消云散。 

    是啊,每个家庭的每个成员都能如此打好家庭保卫战,那再凶狠的病毒也不怕。我们会一起熬过寒冬,迎接新的春天,迎接漫天纷飞的樱花。我相信海涅说的:“冬天从这里夺走的,春天都会交还给你。”相信疫情过后,明天会更好! 

    指导老师点评:作为学生,呆在家里不出门就是为国分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文以自己的心情变化为线索,由突如其来的病疫产生的恐惧到春天必到的信心,从小家庭抗疫情到大国家抗疫情的磅礴力量,折射出新时代高中生的勇于抗疫、敢于担当的家国情怀。 

——秦选峰 

    指导老师简介:秦选峰,襄阳市田家炳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襄州区名师,襄阳市优秀教师,襄阳市骨干教师,襄阳市教科研先进个人,襄阳市第七批“襄派教育家”学员,湖北省“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教师。近年来笔耕不辍,论文寻求语文的美与灵性新课标下的创新作文教学》《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有效性探析》60余篇荣获国家、省、市级奖励;《给语文课堂添加点兴奋剂》《高考语文微写作“三步曲”》等20余篇教学论文发表于《湖北教育》《高中生学习》《教育学》《文学教育》《中学生作文指导》;辅导学生在《语文教学与研究.读写天地》《中学生学习报》《高中生学习》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作文和在区级以上各类作文竞赛中获奖励累计30余人次;独立承担国家级、省、市级教科研课题累计6项。 

 

为襄阳加油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 高一(5)班 朱贝尔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题记 

     当新年里的第一缕阳光射出地平线,当熟悉的烟火在窗外升起,2020年,这不平凡的庚子新春,我没能等到新学期开学的讯号,却等到了疫情时期延迟开学的通知。 

     我没能看到举国欢庆春节的熙熙攘攘,却看到了街上带着口罩的行人惊慌的目光;我也没能闻到酒店里年夜饭的香味,却闻到了和空气里消毒水一样越来越浓重的焦虑。 

    原来真的不是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一群平凡的人披上了一件名叫“使命”的战袍,替我们负重前行。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病毒,作为一名宅在家里的高中生,我虽然不能像他们那样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我可以用自己手中的笔,热情的心,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襄阳加油! 

    在疫情蔓延之际,我所能做出的最大的贡献,便是呆在家里,呆在家里,还是呆在家里握紧手中的笔,静心好学。于是乎,学校秉承“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开启了我们不一样的网课学习之旅。老师们成了主播,我也平生第一次走进了没有黑板和没有同学的虚拟教室。每天早上六点半按时起床,六点四十的早读,上午的语文、物理课,下午的数学课,虽然满足了我们学生党多年以来在家上课的梦想,但实际上和在学校上课没什么差别,一样的生动有趣一样的充实。背诵完每日的古典诗词,描绘完每天的思维导图,默写出每天的数、理公式,学习生活有条不紊。伏案疲累后,常会踱至阳台,想看看窗外的景。可一开窗,看着空荡荡的街道,昔日晚上七八点的车水马龙的街市像是凌晨三点,襄阳城像被按下了暂停键,一切的热闹被病毒藏起来了,突然之间,感觉到人与人好像阻隔了很远很远。 

    在家每天和父母收看关于疫情的新闻,当看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短短十几天拔地而起,一群群的白衣天使们勇当逆行者,一车车的救援物资源源不断从祖国各地运到湖北,全国一省包一市的帮扶湖北,集全国之力驰援湖北。病毒无情,人间却有大爱。疫情从武汉到全国,资源从全国到武汉,你看,大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此情此景,我已激动得泪流满面,我为我是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身处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应全力做好自己应做的事——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鼠年春天伊始之际,我们经历着这样一个特别的冬天。正如雪莱诗人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晚吗”,冬天就要结束,春天也必将来临。防控疫情阻击战,我们也必将取得胜利。 

此刻,我们所坐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让我们约定,待到疫情过后,我们再到襄阳品牛肉面,再到武汉赏樱花! 

    指导老师点评:作为一名学生,虽不能奔赴抗疫第一线,但却能以自己的行动,用手中的笔为抗疫加油,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宅在家里刻苦学习就是报效祖国。青年兴则国兴,行文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个青年学子的拳拳报国之心。结尾表达了作者坚信人民必然会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秦选峰 

  

“抗疫”中的母女情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  高一5 徐超岚 

    街道在调休,码头在静养。站台在迷茫,动物在欢笑。二月,因为肆意的毒素,我们都被呆进了“笼子”,过了一个真正的“鼠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疫情来势汹汹,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人都在鼎力守护我们的家园。作为学生的我,既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抗击在“前线”,也不能为生病的人做些什么。呆在“笼子”的我只能做一些我所能做的事。 

    “快起床啦,不要整天只想到睡觉和玩!”妈妈的吼叫声把我从睡梦中吵醒。我已经习惯了妈妈的啰嗦和吼叫。今天,又是一个晴朗的一天。早晨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我的床上,我眯着眼透过指缝看着温暖的阳光,仿佛在仰望着希望。我起床穿戴整齐,吃完早饭的我开始打扫我的房间,扫地拖地、开窗通风、整理床铺。 

    我很庆幸在学校期间,老师教会了我怎样消毒杀菌,这不还真排上了用场。打扫完卫生,把家里里外外都进行了彻底的消毒杀菌后,我开始了今天的网络课程学习。虽然不能去学校上课,但在家网上学习也让我十分的充实。手机、电脑、作业本全都派上了用场。两节课上完我就有一些疲惫了,趁着下课的空隙,我开始放松打开了手机上的小游戏。当我正聚精会神的闯关时,妈妈突然出现在我身后,看到我正在玩游戏并没有在上课,她很生气的大声责骂我,几乎是歇斯底里,甚至要拿走我的手机。 

    以往我放假在家的时候,妈妈只顾忙做生意,很少顾及我。有时,只要我没有学习,她就不分青红皂白的责骂我,就这样母女俩的关系一直是在吵闹中度过。今天,我感到很委屈,我觉得在下课时间放松一下没什么。我拿着手机生气地走进我的房间,重重地把门摔上,把妈妈关在了门外。可是关上门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虽然我有些委屈但是摔门是不对的。毕竟妈妈也是为了关心我的学习。是啊,疫情特别时期,做好合理的规划,有了规划的生活,不浑浑噩噩的虚度,生活和学习的目标,才变得清晰起来,做事才能沉稳有序。 

    时间很快就到了中午,我决定鼓起勇气向妈妈道歉。饭桌上,我起身走过去拉住妈妈说:“对不起,女儿知错了”。妈妈却过来抱着我说:“对不起,妈妈也有错”。妈妈摸着我的头说:“孩子妈妈今天也想和你好好的聊一聊。自你上高中以来,妈妈平时工作忙,没有精力去陪伴关心你,平时吼叫你的很多,妈妈很愧疚啊。也没有走进你的心里,去了解你的需求。今年这个冠状病毒让我们防疫在家,是难得的亲子时光啊,妈妈一定要好好的陪伴你!”妈妈也上过高中,但因为多种原因,最终没能考上好的大学,只能辍学在家务农。而今,她把最美好的希望全都寄托在我的身上。妈妈接着又说道:“孩子,爸爸妈妈都没有上过大学,现在全民防控病毒,全国中小学都在推行网络学习,呆在家里停课不停学。你一定要抓住这个寒假超越的机会,爸妈都支持你,也是你学习最坚强的后盾。”听了妈妈的教诲,我终于明白了他们的苦心。 

下午的课程学习在愉快中度过,回想上午的情景,我突然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欣慰和幸福。或许是因为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因为呆在家里不能出门,才给了我和妈妈亲近、沟通、交流的机会;因为这场疫情要在家隔离,才给了我和家人静下心来聊聊心里话的机会。病疫无情,家中有爱。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不仅收获了学习,也不仅收获了健康,更收获了真正的母爱。我要感谢这个漫长的寒假,是它给了我享受母爱呵护的权利和难得的机会。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珍惜身边的人,别让以后的自己后悔。珍惜家人、朋友、爱人,多给家人打几个电话,多和朋友发几条微信,聊聊日常。给爱人一个拥抱,一个亲吻,去做一些你们想做的事情,不给未来留下遗憾。疫情的爆发让我们和父母足不出户,我们不仅要做好防护工作和强身健体以外,也更要多陪陪父母和他们多聊聊天增加和父母的感情,享受这人间的天伦之乐。 

    母爱是天底下最伟大、最无私的,这个寒假,我真正的享受到。 

    指导老师点评:选材虽小,都是家庭琐事,但角度很有新意,一场全国上下的“抗疫”斗争,改善了母女的关系,让“我”意外的收获了真正的母爱。病疫无情,家中有爱。防疫在家,是难得的亲子时光,多年以后,孩子们回想起这个特殊的寒假,可能是他们最难忘的温暖的青春回忆! 

——秦选峰 

  

  

 

疫情中的最美青春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  高一5 杜梦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2020年的春节与以往迥然不同。朋友圈里好多年轻人都在感慨,2020能重启吗? 

    往年的春节,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弟弟一起提着礼品,去拜访亲朋好友,在一起喝茶聊天,谈笑风生,去年腊月底,我们家便把礼品都买好了,我也做好了狂收红包的准备,心中黯然自乐。但因为疫情,我的压岁钱也随之成了微信红包,大家都在手机上拜年,虽然形式与以往不同,但都还是很快乐的。 

    好多人说,不能出门的日子,太无聊了。确实,以往的新年都是在阖家团圆,走亲访友,同学聚会的热闹中度过的。而今年突然空闲下来的私人时间,让我们这些青少年有些无所适从。毕竟在特殊时期,时间的流逝似乎也变慢了。特殊时期当然容不得丝毫"任性”,我们要做的就是呆在家里不出门,做好预防措施,与家人在一起,他们也会给我灌输很多关于疫情防护知识。 

    可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对青春年少的我,也有着更不平凡的意义。有这么大好的时间,正是我们提升自身价值的一个好机会。每次作业完成后,语文老师就会分享一篇关于疫情的文章。或是自创的诗歌,或是转载的金句,每读到关键的地方,我就会和家人一起分享。宅在家里我并不感到无聊,反而很快乐。家里没有了蔬菜,不别担心我会出门上街,不用走多远的路,就在自家屋后的菜园里,和家人一起采摘些纯天然的新鲜菜。在家里,我和父母一起看一场精美的电影,吃饭时也会讨论剧情的精彩片段,很是享受,这也是最好不过的精神大年餐了。我和家人一起用自备的年货,做了一顿美味的大餐,再倒上一杯饮料,吃完后一起聊天喝茶,尽情享受与家人在一起的每时每刻。就在昨天,我还与爸爸、妈妈一起做了饭呢!尽管手艺很差,但却乐在其中。要是在平常,可遇不到这么好的机会。饭足茶饮后,我也会做些简单的室内运动,带着我的爸爸妈妈一起,咱们一起来做做操,保持健康的体魄,乐观的心态,去迎接漫天纷飞的樱花! 

    空闲的时候,我又不妨多进行阅读,毛姆说过:“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悲哀。”当我们真正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时,更应多进行阅读。读书就是我“抗疫”的最好武器,它可以给人安慰,让我们与痛苦和解。读书也可以让我们变得理性,在面对当前的疫情,不过分激动,让我们变得守规则,变得乖巧和明智:就是不出门。读书还能告诉我,在关心这个世界的同时,不要失去自己的思考。 

一篇题为《赞!宁德小伙在大门山派出所放下口罩转身就走,你转身离开的背影真帅!》的文章在我的微信朋友圈出现,感动了不少市民,更深深的感动了我。一名宁德的青春小伙匆匆走进大门山派出所,放下5包(100个)口罩,对民警说了一句“这些口罩给你们,辛苦了”,便转身快步离开派出所。全国各地像这样的青年志愿者,铺天盖地。他们是一群守护健康的青年突击队。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社区,我们的父老乡亲都应疫控的要求而“静宅”,而要维系这份“静宅”,恰恰是数以百万计的白衣天使,公安民警,社区干部,和广大青年志愿者。他们是生命的守护人!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一切错过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也许我们错过了这场旅行,会让我们遇见更美的风景,也许我们错过了这场聚会,下一次相见时,思念的情感更加纯粹。 

    我相信,2020年定是苦尽甘来,让我们一起在疫情中奋斗自己的青春,我们定会赢! 

  

    指导老师点评:青春年少的“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淡定从容,乐观向善,宅在家里,读书学习,与亲人一起享受非常的天伦之乐。作者不仅自乐,还推及到广大青年志愿者,礼赞他们以奋斗的青春在守护者我们的健康和平安。 

——秦选峰 

  

  

一次出门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  高一年级 

杨湘颖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在地球上,我们过着安定的生活,享受着地球上的一切美好事物。然而,2020年,地球却向我们发出了警告,接二连三的不寻常发生,让我们担心自身的安危,更担心地球的安危。这些天,全世界疯狂的流传着六个猖狂的大字——新型冠状病毒,它以易传染令全世界闻风丧胆,于是我便开始了我的抗疫生活。 

    每天我都在家里照常进行着平常的一切事情,起床,吃饭,学习,睡觉,唯一不同的是少了户外活动,只能在家里待在,接触家里的人,时间长了,这种囚鸟的生活让我越过越心烦,越过越厌倦。我厌倦了家里的一切事情,厌倦了上网课,厌倦了吃饭,厌倦了睡觉,无时无刻不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还我和广大居民的自由。 

    这天,一大早我便被窗外明媚的阳光叫醒,昨天刚下过雨,我拉开窗帘,清晨的阳光透过淡淡的云层,倾斜的照射在雨水过后的小水洼上,散落出闪闪的青光“外面的世界真美好啊!”我对这窗户大喊了一声,此时也有一个不成熟的念头在心中萌发“不行,我今天一定要出去走走,再待在家里,就要变成植物人了。” 

    借着买消毒液的借口,我终于迈出了矫健的步伐,冲破牢笼走向光明。那一刻,我欣喜若狂,心中再多的不愉快一下子烟消云散了,马马虎虎地带上口罩,向小区门走去。一路上,温和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天真,舒畅而漫长。但放眼望去,平常热闹非凡的小区如今只剩我一人的身影在孤单的走着,心中就像是五味瓶打翻一般,非常不是滋味。 

    还没走到门口,就被小区志愿者拦住了:“小姑娘,现在是什么时期不知道吗?怎么还在外面乱跑?”语气中虽有斥责但更多的是关心。于是,我不好意思地回答道:“对不起,叔叔。我是来领消毒液的!”于是,他又关切地对我说:“小姑娘,以后这些事情就让父母来干。你们应待在家里做好防护,就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知道吗?去门口拿吧。”我尴尬地点了点头。 

    小区门口只有一个六十多岁的老爷爷坐着那里,旁边放着一瓶瓶的消毒液。他矮矮胖胖的,原本稀发中又夹杂着一根根清晰可见的白发,微微下陷的眼窝里,一双深褐色的眼眸,悄悄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我走近了他。心中一丝丝的害怕,他看见了我诧异的眼光中流露出慈祥,少的头也似乎看出了我的想法,伸手拿起了一瓶消毒水递给我。这时的我,才仔细地看了看他的手。原来我本能地回了句谢谢。他摆了摆手说:“以后不要出家门 了,家里才是最安全的。”于是,他又开始去忙碌了。 

    我平平安安到了家,回想起志愿者叔叔和老爷爷,心中充满了内疚与自责,比起他们和仍旧坚守在前线的白衣天使,我的生活就是他们渴望的生活吧,而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后来的几天,我都会让出门买东西的父母送一些水果给自愿者,为他们送去一点儿温暖。 

    我坚信无论黑夜有多漫长,白昼终会到来,希望黎明的那道光能驱散黑暗,还所有人一片光明! 

    指导老师点评:这是一篇流水账式的记叙文,但是细节之处写得很是真切感人,人物描写有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也运用了对比的手法写出了在“抗疫”时期自己的心灵成长的变化。虽说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但细腻而感人。细细读来,字里行间却是那么真实感人,特别是对老爷爷的描写“每一根手指都伸不直,里外都是茧皮,血管凸起,指甲泛黄。整个手像松树皮,十分粗糙”更是犹如素描画那样历历在目,结尾处“无论黑夜有多漫长,白昼终会到来,希望黎明的那道光能驱散黑暗,还所有人一片光明!”寓情于景,言有尽而意无穷,很是值得学习和借鉴。——赵玉娥 

    指导老师简介:赵玉娥,研究生学历,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湖北省教育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湖北省襄阳市田家炳中学高一语文备课多年担任高考把关教师,先后8次参加湖北省高考阅卷,多次参与国家级省市级课题研究。近年来主编《最新高考满分作文》、参编《高端解读经典素材》等10余本,《最美的鼓励》、《回归课本源泉 作文别有洞天》等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论文31篇,辅导学生作文在省市报刊发表近40篇。先后荣获湖北省高考阅卷教师,襄阳市“隆中名师”、“骨干教师”,襄州区“高考优秀教师”、“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护我锦绣河山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  高一年级 

张傲琪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愿一切美好都如期而至。 

                                                                                  ——题记 

    医者仁心 

    我是一名医生,但我还有两个重要的身份——母亲和妻子。因为疫情严重,所以我不得不抛弃我另外两个身份,去做一名医生该做的事。我主动请缨去了武汉,当天晚上孩子和丈夫来为我送行。以往任性的孩子突然变得很乖,在我脸颊上亲吻了一下,乖巧地说:“我会听话地等你回来,你不用担心我。”丈夫温声说:“我会做好你爱吃菜等你,你一定要平安回来,一定!”我沉默。随后上了车,我的眼睛忽然模糊,眼泪挣扎着涌出了眼眶,我忍不住哽咽,泪珠止不住地往下淌。 

    到了医院,因为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周无休,一天一顿基本不喝水。因为防护服紧缺,穿和脱都浪费时间和物资。医者仁心,护我锦绣河山,保我中华子民,是我的荣幸! 

居小家,护大家 

    我是一名青年,我也是一名正在追梦的高一学生,连日来家居生活让我看到了一幅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场面。正如古人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但2020年“抗疫”的特殊时期的我们,除了那些“舍身忘我”奔赴一线的可亲可敬的人们外,我们莘莘学子似乎能为国家做的贡献,就是好好在家呆着,不给国家添麻烦。是啊,“生儿在世有三不笑——不笑天灾,不笑人祸,不笑疾病。立地为人有三不黑——育人之师,救人之医,护国之军”。愿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能怀着这样对英雄的敬意在家,不信谣,不传谣,因为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家居小家就是护好大家啊,也算为祖国贡献一份薄力。 

    病毒无情,人本渺小,致敬所用逆行者!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冬去春来,愿锦绣河山仍安然无恙! 

    指导老师点评:作者采用两个“镜头”的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不同的“我”的抗疫生活,换位思考法使叙写故事和抒情达意更加真切感人,结尾处寓情于景的衷心祝福“愿锦绣河山仍安然无恙!”令人感动。题记言简意明之中不失诗意之美,既首尾呼应,也为全文定下感情基调和埋下伏笔。——赵玉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png
  • banner.jpg
  • zmjt-banner
  • 2020tongyao
  • xsdhsn_fmt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