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灵沟通,架起理解的桥梁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清波  时间:2020-03-07

    2020的春节让每一个中国人体验了一个从未有过的过年形式,作为教师和学生也在为抗疫做贡献,我们上起了网课。网课对于农村的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第一次。 

   网课开始,就遇到一些问题。首先是让学生及家长加入上级要求的“三人行”,一开始并不顺利,教师需要学习,学生及家长不知如何操作,通过微信群或电话一一沟通,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三人行里并没有相关资料,开学第一周互联网上还没有出现相对应的微课资料,我们只有在三人行里布置作业 ,上传课件,微信群里上交作业, 并用语音解疑释惑,讲解重点,效果并不理想,效率低,抄作业现象严重。于是我们又让家长及学生加入了“班级小管家”,这个软件最大的好处就是学生作业互不可见,学生抄不到作业,并能帮助教师及时统计上交作业情况,方便教师批改。但这个时候问题出现了,对于农村家长来说,大多有两个孩子,一个孩子要用一部手机,要用多个软件,(三人行,微信群及直播,班级小管家等)一周网课下来,很多学生及家长出现了厌烦和疲惫状态。有15%的学生就是不加入班级小管家,还有的学生也加入了各种软件,就是不上交作业,或者上交的作业是应付。这两类学生加起来就有25%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迫在眉睫。 

    第一:我利用微信或电话询问在网课学习时家里有没有网络,有什么困难?好在现在农村的条件也比较优越,班级里并没有因没有手机和网络耽误学习的。 

    第二:就是让学生家长加入学习软件,督促孩子认真完成作业。还是一一打电话,也许农村留守孩子多,家长们习惯了把孩子托管在某处,习惯了单纯的打工生活,当2020年这个特殊假期的网课陪读让他们厌烦,我们只有在电话里沟通,电话打过去,要么说不会,要么说一会儿加,(其实这都是借口而已,这少部分家长认为学习就是教师的事,与他们有什么关系?)可同他们沟通完后,依然不加入,这时候只有再打电话,并且在微信群里以写信的方式,告诉家长及孩子为什么要加入这些学习软件,为什么上交作业?比如用名人引导他们,同孩子们谈到“钟南山和李兰娟等医护人员的贡献,以及他们为什么会成功?让学生收集他们的资料,并写下自己的体会。”还用简短的话激发孩子们进入学习状态,谈到了“被窝里没有阳光,游戏里没有未来,书本中才会有美好世界。”“学生只是教师的一部分,但是孩子是父母的唯一。”“孩子,你没有爱因斯坦的大脑,没有牛顿的悟性?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学习?”等话题。另外让家长在微信群里互动,分享上网课陪读的经验;我也会每天把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的和不完成的,发在群里,经过多次多种方式努力,两个周的时间,15%的学生终于全加入了上课所需要的各种软件。在微信群里多次书信沟通,那一小部分家长的“冰山”终于开始融化,使出各种招让学生加入学习任务,虽然还有三四个学生交得作业不行,但是总算迈出了学习的步骤。只要我们做为教师的愿意努力下去,愿意同家长不厌其烦的沟通,学生总会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愿意学习下去。 

    第三:给家长继续陪下去的信心,如何做?还是以书信沟通,每日小结的形式,每天表扬按计划完成任务的学生及家长,每天特意说明学生学得好,是因为家长陪得好。或者用微信私聊的方式同家长沟通,解决他们的困惑。只要教师用心灵沟通,就会得到家长的认同,很多家长谈到,网课以来,认识到了平时教师的辛苦,认识到了陪伴的重要性。有几个家长谈到,“只要家长配合,没有学不好的学生。”这就是语言沟通的力量,汉字的魅力所在。 

    疫情没结束,网课还会继续,我们还会在优化网课的道路上前进。通讯员:李慧芳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