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陷阵只因责任在肩 ——记襄阳市海容小学教导处主任张艳云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清波  时间:2020-03-05

    她是千千万万抗疫大军中的一员干将,是教师抗疫队伍中的一员女将。“冲锋陷阵只因责任在肩”,她是老师们眼中工作认真负责的教导主任,她是孩子们心中和蔼可亲的张老师,她还是疫情防护时小区的守护者,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孤身返襄,只为“停课不停学”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学校工作需要我,让我走吧!”1月31日,参加完学校教学工作视频会议,襄阳市海容小学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张艳云决定离开位于襄城区新集农村的老家,把年迈的老父亲和面临高考的儿子留给丈夫照顾,只身一人回到襄阳。教学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要想有效开展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还有许多前期准备工作等着她去做。回到襄阳后张艳云立刻投身到紧张而又繁忙的教学准备工作中,和同事们反复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进行抗疫网格化教学管理的研讨,拟定了《襄阳市海容小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先后三次参加各教研组、备课组视频教学研讨会,确定各学科的教学方法、网络教学方式,并根据学科性质来制定可行的各年级课程表。组织教师提前备课,学习“如何开展网络教学”“如何网上批改作业”等工作,学校教学上的每一件事她都放在心上。

    2月10日,网络教学如约而至,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早上七点她开始给上第一节课的所有教师打电话,了解每个班网络授课的准备情况。网课开始后,她不断地与老师们探讨授课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半天的网课结束,她逐一收集老师们的教学反馈和建议,总结经验和不足,为后期有效调整做好准备,同时把学校好的经验提供给《湖北日报》《襄城新闻》记者,希望能够与所有兄弟学校分享,寻找最适合学生的网络授课方法。下午3点,彭琼校长和她通电话时发现她竟然忙得忘记吃午饭,既心疼又生气,当时狠狠地把她“教训”了一顿。以后,彭校长每次和她通话,第一句总问:“你吃饭了吗?”

    2月10日,《湖北日报》刊发《襄阳中小学网上开课》,报道了海容小学网络直播课的亮点。网络教学第一天结束后,她发现原来预定的某网校的学习方式存在弊端,语、数、英一节课45分钟,每次连续听两节直播课,一天加起来接近四个小时,小学生听完课还要在网上做题,每天看视频的时间太长,这样严重影响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晚上她立刻召开学校教学研讨会,结合老师家长的反馈意见,调整教学方案,重新安排课表,选择在“湖北广电专区在家学”学习网络直播课。一节课10--30分钟不等,学生在听课学习的间隙,还可以和网络教师一起锻炼身体,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动态及保健知识。全校学生疫情期间的生命教育得到落实。

    张艳云不仅是学校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她还是三年级班主任、数学任课教师。为了解每一位学生宅家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她把全班同学分成8人一组,每天分小组逐一进行日常检查和分层答疑。作为班主任张艳云不仅关注学科知识学习,更重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了让他们学会敬畏生命、热爱生命、感恩社会,督促每个孩子关注疫情、学会预防、了解抗疫先进故事、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加油,是她和学生互动必不可少的环节。她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为了保护孩子们的眼睛,张艳云每天布置的作业以线下为主,这大大增加了批改作业的难度,家长上传的作业图片,有的图像暗淡,有的字迹不清,她每天要用2至3个小时的时间,才能把班上每个孩子的作业批改一遍,再把易错知识归纳总结,面对面给学生答疑解惑。错误率高的题目,她会录下自己讲题的过程,发在班级群里,供基础差的孩子们反复揣摩。有时候学生手机信号不好,不能上网参加答疑解惑,她就给学生家长打电话,通过电话讲解。

    因为每天看手机时间太长,最近张艳云常常感到头昏眼花,眼睛视力也急剧下降!作为班主任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守好一个班,育好一班人。她说:“如果用我的一双眼睛去换全校、全班学生几百双、几十双眼睛的光明与健康,值得!”

    二、疫情需要时,我是党员我先上 

    “阿姨,您不会用手机支付,我来帮您!”2月20日上午,在小区防控点值班的张艳云耐心地帮助小区空巢老人通过手机代购蔬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回到襄阳后第一时间到檀溪湖社区报到,并主动加入山水秀园的志愿者队伍。站在大门口,她认真检查每一位进出人员的工作证明、车辆通行证,给他们测体温,并做好登记。

    在社区一线,防护不够专业,人员构成复杂,感染风险较大。“师傅,现在出去很危险,您需要什么药?我给药店打电话,让他们送过来。”有时候值班时还会碰到脾气执拗的业主,非要闹着上超市、药店,她会心平气和地给他们讲防控知识,并体贴地教会他们电话购物、网上超市购物。她希望在同舟共济中,用自己的爱心为居民传递一点温暖!

    在秀园志愿者队伍中,她相逢了周旺民、王晓静、周晏安、张雪琴等同志,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为民”的精神所感动,主动加入到秀园志愿者宣传小组,和大家一起宣传政策,挖掘小区的好人好事、志愿者工作经验,一起拍摄采访,一起写抗疫日记。她把抗疫期间更多的感人事迹传递出去,希望所有的共产党员都能在危机中挺身而出,用忠诚、勇敢、担当挺起民族的脊梁!

    三、没吃到的饭菜,蕴含无尽的爱 

    为了学校工作,张艳云独自一人离开老家时,退役军人的老父亲对她说:“你走吧,我们支持你!”看着她离去的背影,七旬的老人眼中已闪烁泪光。她几乎没有单独开过车,丈夫不放心,对她千叮咛万嘱咐!眼看网上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老家没电脑、没网络、没教学材料,她心急如焚!老父亲、丈夫、儿子都知道她把教学工作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他们只能默默的支持她!

    和家人两地相隔,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她心中也有着不为人知的难处和心酸,前几日老父亲痛风病复发,卧床不起,儿子患有肾炎现在正是恢复期,今年又面临高考,他们都需要生活和心理上的细心照料,丈夫一人既要照顾父亲又要照顾儿子,还要担心她。张艳云心中十分愧疚,夜深人静时读着儿子发来的信息:“妈妈,我们已经有20多天没见到您了,好想吃您做的饭菜。在外面值班时您一定要注意防护,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此时的她早已是泪流满面……

    但是,从当初2月1日,她离开家人到现在,28天了,她仍然坚守岗位,每天关注全校教师的网络教学状态,和自己班上的学生及家长按时互动,解疑答惑。她是同事们心中的领头羊,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是社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全民抗疫战争,我们每人都置身于其中,张艳云的事例是如此平凡,如此鲜活,如此清晰地诠释着大爱和责任!这种不辞劳苦的付出,通过特殊的方式更显珍贵;这份不求回报的精神是每位教师心中的信念;这份无怨无悔的高贵品质,是教育者的纯真初心。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