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区四中:“三心育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清波  时间:2020-03-05

    2020庚子新春,一场疫情侵扰中国大地,几乎给全中国按下了“暂停键”。在这样的特殊时刻,襄州区四中为保障学生“宅家”学习顺利,围绕“抗疫”主题,挖掘抗疫大事件的育人价值。根据学生需要,充分运用学科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班团队活动等课程,使之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课程资源。

    实施教师“育心”工程,开展学生“走心”行动,邀请家长“同心”助力,“三心”齐发,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教师“育心”。班主任每日送上温馨的鼓励话语:“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黑夜过后,是破晓的微光,春暖之时,是花开的芬芳,寒冷散尽,是温和的暖阳,我愿陪你一同期待!”……

    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催人奋进。 

    学科教师加强疫情防控与学科间的渗透,课前、课中穿插抗疫小视频,联系疫情设置问题情境,润物细无声:如体育课要求每日健康运动一小时,课前一段操(眼操、手操、肩操、体操);语文课要求名著悦读30分,每日心语(写日记记下所见所闻所感,书写家国情怀);数学课要求记录数据(每日新闻通报的大量数据、家人体温等相关数据,学会统计、分析);生物课要求了解病毒知识,增强防控意识;道法课要求学生了解网络虚假信息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生命安全、心理健康……。

    通过学科渗透,让学生更全面的掌握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组织学生开展家务劳动“每日一事”、“我和爸妈同活动”亲子游戏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班团队活动:团委和开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主题队会活动、少先队建立线上特长展示平台,学生把在家学习作业,体育锻炼、阅读等视频、音频形成成果在校园网络平台上展示分享,相互学习。政教处开展“教学手拉手 防疫心连心”主题德育活动。建立父母在一线、有家庭困难学生等特殊学生的档案,实现老师对特殊学生帮扶制度。

    学生“走心”。学生们宅在家里同家长一起,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及时关注疫情,了解新冠病毒相关的知识,通过“拍摄各种短视频、绘制手抄报、手工制作、创编快板、实验探究、网上学习等独特的方式,或个人独学,或小组合作,争当“抗疫”小先锋,为疫情防控助力。

    自编快板、歌舞、童谣,虽然稚嫩,但都表达着自己的心声。学生们在练笔中为“最美逆行者”献上深情的赞歌 ! 一幅幅精彩的画作、一曲曲动人的赞歌,坚定的目光、果敢的行动,英雄形象已扎根在学生心中,成为行的高标!

    家长“同心”。疫情阻隔了我们的步伐,却阻挡不了孩子、老师、家长间的深深情意。在此期间,家长们也大力配合,积极督促孩子们按时上网课,写作业,做运动……一切井然有序。

    生活就是最好的书本,疫情就是孩子们眼前最好的生命课程。我们希望每一位家长,每一位老师,都请与孩子们一起读懂世界,读懂教育,读懂成长!通讯员:卓道琴  李林霞 编辑:卫润楠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