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为家长排忧解难题——襄州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疫情间心理疏导工作纪实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清波  时间:2020-03-02

 

    “出门戴口罩、别去串门闹、开窗勤洗手、卫生必记牢……”这句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是王晓华老师2月10日给家长做心理辅导课的开场白。

    按照襄阳市襄州区教育局寒假前的通知,2月10日应该是全区中小学学生开学的第一天,本该喧闹的校园被一场可怕的新型冠状病毒而“封锁”,它肆虐荆楚大地、它危害人生健康。面对疫情,家长对未知的病毒产生恐慌,心理压力倍增,人生健康担忧,对周围病源的恐惧,对生活习惯的未知,特别是对孩子的生活规律、学习习惯、认知水平、情感态度等等,这些心理危机与日俱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家长的疑虑、成人的困惑、孩子的叛逆、学生的苦恼。襄州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在中心主任雷杰的策划下,他们不等不靠、守初心、担使命,果断采取“抗疫情、用微课、做疏导” 等“硬核”措施,实施心理介入、心理干预,心系家长、心系孩子,坚决打一场勇抗疫情的阻击战。

    “抗疫情”他们心系万家。襄州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结合实际,及时将中小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支持和帮助纳入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依托心理教师,通过制作美篇、抖音小视频等各种方式为中小学生普及防疫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他们总结的关注疫情、自我防护、把握症状、心态积极、自我调节、心情平和、寻求支持、规律作息、心理保健、走出恐慌等“十步十法”,为家长和孩子防疫情开了一剂“中医”良方。还有王晓华老师制作的美篇——《中小学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心理支持和帮助》等,为该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疫情期间关于自我心理维护起到了科学预防的方法与手段。

    “用微课”他们有的放矢。“微课”“微视频”“抖音”是当下家长和孩子喜闻乐见的媒体寓教于乐方式,襄州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抓住这一独特的新颖模式。开始组织心理辅导教师全力“编微课”。截止目前,该区13名教师“编微课”达20余节,其中:杨喜凤老师的《家长怎样陪伴孩子上好网课》、康春波老师的《父母怎样将疫情的恐慌转化为教育孩子的机会》、王晓华老师的《原来我的孩子也很优秀》、王巨章老师的《特殊时期如何调整身心》、《防疫家庭健康操》等微课,从不同角度和多种方式引领家长认识孩子当下的问题。这些微课引领家长从情绪中跳出来 ,帮助家长理解孩子当下学习遇到的困难,指导家长陪伴孩子一起寻找方法面对。并疏导家长要看到根源,先接纳,然后耐心陪伴孩子慢慢修正;建议家长静下心和孩子交流,问问孩子学习中的感受和困难,一起想办法解决;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优点,多肯定鼓励,让孩子有良好的学习体验和宽松、温暖的家庭氛围。此举事半功倍。

    “做疏导”他们因人而异。王晓华、杨喜凤、任艳华三位老师在做家长心理疏导工作中遇到了一位双沟镇籍“滞留”在天津的学生家长,妈妈说:我们两个孩子,大的11岁,上4年级;小的7岁,上1年级。大的那个写作业拖拉,注意力容易分散,写的很慢,旁边的只要有一点动静,他就被吸引过去了。小的作业写的很快,但是写的很马虎,字太烂了,我觉得他就是敷衍了事,想快点写完好去玩,而且他的字写的非常开,一个字能看成两个字。针对家长困惑,三位老师“会诊”结果是家长抱怨和焦虑、主观评价、情绪化干扰等方面过多,建议应多关注孩子的优点,多肯定鼓励,让孩子有良好的学习体验。三天后,妈妈和我们微信联系说:目前家庭气氛逐渐清净宽松了,孩子做作业认真多,感谢老师!感谢老师!。类似上述的妈妈家长,该中心一班人在辅导的过程中因人而异、因生而异、因材施教,目前共开展微课14次,两个家庭教育群轮流讲课,惠及家长400多人,辅导家长2000多人次。及时为家长疏导了情绪,提供了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深受家长的好评。通讯员:明辉、杨喜凤、王晓华 编辑:卫润楠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