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行为习惯 树文明形象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2-26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在小学阶段狠抓习惯养成教育,加强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形成良好校风、学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了培养小学生良好的文明素质,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11月份开始太平店实验小学就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围绕“规范日常行为,践行文明礼仪”主题,采取多措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活动。 

  活动伊始,利用周一国旗下的讲话,由刘海波校长、学生代表发言对全体学生集中进行常规养成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弟子规》、《小学生守则》等,要求遵守“学校一日常规”制度。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养成“文明礼仪,从细节做起”的良好风气。 

  各班积极开展“文明在校园”主题班会,通过“礼仪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主题教育逐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文明水平。专门制定了《太平店行为习惯养成三字经》,让每个学生学会背诵。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向学生宣讲文明礼仪人物的经典故事,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礼仪知识的熏陶。 

  从细节做起,把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要求全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以培养学生课堂习惯为重点,对课前准备、物品摆放、读写姿势、课堂用语的规范和倾听朝向发言者等习惯进行训练,引导学生认识到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文明礼仪的重要性。 

  活动月中,还通过黑板报、手抄报、班级文化布置,队列训练等各式各样的比赛,丰富了学生学习生活,整体精神面貌有了新变化,呈现出一片文明向上的班风、学风、校风,让校园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在这样一项接一项的活动训练和良好宣传教育下,太平店实验小学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刚一走进校门,就能听到同学们热情洋溢的声音:“老师好!”“老师早上好!”同学们或点头,或鞠躬,表达着他们对老师的敬爱。 

  步入教室,耳边是朗朗书声,同学们一个个坐得端端正正,目光聚焦在书上,在书海里遨游着。课间操,总是听到学生们“一二一,快静齐”的口号声和整齐的跑步声.....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所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虽然这个月我们的活动可能会有一些不足,但今后,该校将继续通过多种手段,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开始,培养和提升学生健全的文明素养。(太平店实验小学:曾晓玉)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